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02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3-03-21 10:58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02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3月20


【重要会议】

21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56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来区调研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讲话精神,和全市2023年城建口重大重点项目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精彩开局座谈会精神。会议听取了《南昌市西湖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南昌市西湖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区开展“股长”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23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2022年度“十大专项行动”总结表扬大会暨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会,总结2022年工作成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全区重点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宣读表扬决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26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57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六楼常委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西湖区关于落实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工作任务的分工方案》《西湖区关于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任务的分工方案》。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29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市纪委通报文件精神;会议传达了近期工作通报;传达学习了《江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江西省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会议听取了 2022 年度西湖区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听取并原则同意区政府办朱君关于2023年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汇报。听取了 2023 1 月份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听取并原则同意区教体局廖小兵关于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送审稿)》的请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王光、吴涛、凌婧、刘云锋出席。

213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58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同志来区走访调研民营企业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通过了《西湖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218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学习资本招商相关知识,引导全区上下聚焦“三区”战略目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在懂项目、懂产业、懂政策、懂操作上下足功夫,推动西湖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分别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223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59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通过了《西湖区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群众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余铭、郭小玲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224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60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六楼常委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通报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余铭、郭小玲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 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224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3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及重点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万广明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2023年度工作会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四周年座谈会议精神,并审议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报送的《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会议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2023年招商引资提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百街市、千路巷”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会议。

【上级领导活动】

27日上午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来区走访调研民营企业。他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积极促进“两个健康”,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支持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高鹰群陪同走访调研。区委书记陶亿国陪同。

217日上午    西湖区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建平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省委组织部信息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司咏梅、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周国群到会指导。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等区委常委同志参加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

216日下午    省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王永一行来我区调研社区社会组织工作,市民政局副局长曹志宏、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

220日上午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梁力率调研组来我区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暨基层联系点调研活动,区委书记陶亿国会见了调研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国有资产监督处四级调研员胡志平,南昌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周茂林,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胡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钧生参加调研座谈会。

228日下午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率领调研组一行,莅临西湖区站前路教育集团华侨城校区调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皮洁参加,区委副书记熊振强陪同调研。

【党群工作】

213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集体学习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实质,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并为开好区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李隽出席会议并发言。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

220日上午    西湖区举行了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式。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仪式。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其他成员参加。

221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全程参加桃花街道党工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并作指导点评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参加会议。

221日上午    区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区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区委第三督导组等同志到会指导,并邀请非中共党员的副区长列席参与。

【城市建管工作】

215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就区属学校规划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吕东锦、胡海、王光、孙江参加。

215日晚上、216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先后主持召开了“百街市、千路巷”环境综合整治、火车站西广场周边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桃花南路高架与九洲高架周边立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方案汇报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熊振强、余铭、吕东锦、胡海、吴涛同志分别参加。

216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就2023年全区重大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及区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

221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余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出席会议。

221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会见著名书画艺术家吴齐一行,并就吴齐美术馆展陈进度、配套设置、布展设计等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

222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食安委主任杨燊召开西湖区迎接食安城创建国家评价验收工作调度会。区政府副区长、区食安委副主任凌婧主持会议。

227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我区部分小区、停车场、专业市场,实地督导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参加。

【经济建设工作】

213    我区县级领导干部开展新春“千名干部访千企之五上企业”大走访活动,为企业送祝福、鼓干劲、增信心、解难题,助力企业跑出起步“加速度”,实现新年“开门红”。 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参加。

28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精彩开局会,听取有关单位近期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对一季度经济重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吕东锦、胡海、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会议。

223日上午    “权融财智·创达天下”2023年南昌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西湖区隆重召开。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出席论坛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涛,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朱朝华,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西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以及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的相关领导和企业家参加。

224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走访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并进行座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陪同。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副总经理郑少波、中国移动江西公司财务部总经理郑颖荔、中国移动南昌公司贺玲等出席座谈会。

225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招商引资提温专项行动工作分析研判会,听取了六大产业工作专班及相关单位项目招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郭小玲、吕东锦、胡海、邱钧生、王光、吴涛、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林峰出席会议。

【其他工作】

210日上午    西湖公安分局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工作部署大会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出席,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主持会议。

221日上午    西湖区迎接2022年市政府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实地核查见面会召开。市专家组组长、市发改委副主任赖育雷一行到会指导。区委书记陶亿国会见专家组一行。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郭小玲、王光出席会议。

223日下午    2022年市政府对西湖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实地核查反馈会召开。市专家组组长、市发改委副主任赖育雷,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郭小玲、王光出席会议。

225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政法系统重大重点项目分析研判会,听取了相关单位关于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万勇、吕东锦、胡海、杨金平、孙江、熊丽萍、李世峰出席会议。

【区直工作】

我区构筑农民工欠薪“防火墙”。一是开设农民工维权便捷窗口,进行快调程序,集中限时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仲裁案件,要求简单案件30日内结案,普通案件45日内结案、疑难复杂案件60日结案。二是加大普法宣传活动力度,面向农民工群体开展“实务讲座+问题讨论交流”活动,帮助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回复农民工群体咨询问题35条。三是选派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援助,联合区司法局选派4名律师进驻区仲裁院法律援助站,每天轮流值班。为欠薪农民工提供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已向45名申请法律援助的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我区帮助服务业企业一季度起好步。一是召开服务业营收数据运行分析会,对全区16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情况进行研判,找出有增长力的企业挖掘潜在增长点。二是维持涉GDP增幅基本盘,联合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合并报表数据,发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压舱石作用,关注文化、娱乐、体育等重点行业复苏。三是服务好新增企业,加强对2022年度新入库以及2023年度特增的30余家企业走访力度并建立台账,让其成为一季度重要经济增长点。

我区推进“一件事”工作清单管理试点工作。一是梳理全区计划落实的20项“一件事”事项,其中涉企类“一件事”5项,个人类“一件事”15项,结合政务服务工作特性,计划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分别审批办理涉企类及个人类“一件事”。二是选取高频服务进行试点,2月上旬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南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审批办理5项涉企类“一件事”及6项个人类“一件事”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三是按照“线上一网打尽、线下一窗兜底”的标准,与相关技术公司进行沟通,重点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

区政协履行职能积极作为。一是夯实思想根基,严格按“第一议题”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各类理论学习35次,撰写学习文章190多篇。二是建设活动平台,挂牌成立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将调研、协商、监督融于一体,打造协商议事场所163处。2022年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30余件。三是积极建言献策,专题协商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提出用法治呵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建议。

区财政局筑牢低保民生底线。一是强化低保对象识别,通过“南昌城市大脑数字系统”比对,精准识别对象,杜绝违规低保现象,严防“死亡保”“关系保”“人情保”。二是实现资金全链条跟踪监控,会同民政部门按月上传低保发放明细表至资金监控系统,防止财政资金挤占挪用、沉淀闲置。三是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坚持“应保尽保”原则,统筹调度财政资金,将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60元,2022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669.7万元。

我区助力春运圆满收官。一是保护旅客安全,每日开展武装巡逻,并安排机动警力集中待命,以便随时处理突发事件。春节期间共为旅客找回物品29件次,寻回老人、儿童等走失人员11人。二是维护市场秩序,以日常巡查及举报投诉为抓手,严查火车站周边超市、餐饮店,共出动68人次,排查经营户216户次,确保商家规范经营,明码标价。三是规范客运秩序,通过对客车进行抽查等方式重点打击非法客车营运活动,依法查扣“五车”9辆次、驱赶疑似黑车30余辆。             

我区开展汛前自查,筑牢防汛“安全坝”。一是未雨绸缪排隐患,组织各街道及相关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并进行抽检,共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5处。针对发现问题,现场填写整改清单,提出建议措施及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二是认真履职重担当,根据街道调整及人事变动,印发《关于调整赣东大堤西湖责任段责任单位及范围的通知》,优化调整防汛排涝指挥机构,建立强降水“1小时叫应”应对工作机制。三是强化保障助度汛,对全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摸底,掌握各支队伍的人员数量、物资装备、可受理的主要任务等情况,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援。                               

区检察院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一是聚焦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引发信访矛盾较多的“小案”,选派业务骨干成立“小案”专办团队。2022年,“小案”团队实现前端化解82.6%涉案矛盾。二是创新建成群众信访件公示和“检汇云”为民服务“两大平台”,打造12309一站式智能接访系统,实现信访数据实时监测管理。三是坚持“应听证,尽听证”,2022年召开公开听证84件,广泛听取第三方人员意见建议,有效化解案件矛盾。

【街镇信息】

桃花街道开放式小区合围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一是优化居住环境。开展常态化小区环境整治,通过安装楼道路灯,拆除占道违章建筑,拓宽小区道路等方式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改善居民居住体验。二是提升治理效能。安装智能化监控探头,强化人员流动性较强小区居民安全感,据统计辖区治安案件、消防事故同比下降30%以上。三是增强幸福指数。带动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平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推动居民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绳金塔街道主动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经济工作头等重要性,推动全员共同抓经济,重点培养新增市场主体,引进新活力,激活辖区经济。二是做大增量。对照全年568家企业净增目标数,组织开展扫楼扫街,摸排辖区楼宇资源及现有企业产业,深挖商务楼宇和历史街区的招商潜力,最大限度利用和盘活闲置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跟进服务。全覆盖式走访辖区企业,了解其经营现状,重点关注其融资困难,联系区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企业,现已录入企业3101家,累计收到融资需求3800万余元。

桃源街道开展环境整治。一是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对学校、地铁口等易拥堵区域进行常态化监管整治,对随意停放共享单车人员进行劝导教育。本周共整治乱停放共享单车500余辆。二是落实街巷长巡查制度,重点对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街面秩序管理等方面进行整治。本周共清理各种卫生死角20多处,清理垃圾广告300余条,清理高空吊挂垃圾10余处。三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充分运用宣传单、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本周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50余份,更换便民信息栏30余张。                                

广润门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组建惠企政策帮办队,安排代办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实现企业申请惠企政策“一次不跑”,已累计为15名商户帮办小额贴息贷款,29家企业上门办理营业执照。二是打造宜游景区,设计“广润门幸福一日游”路线,制作社区15分钟街巷寻迹图,详细标注周边景点、网红小吃店等,并与商户签订诚信经营协议,让群众多一份便利、多一份安心。三是召开政企联席会,对企业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问题集中会商研判,共解决充电桩、出店经营等问题11个。                               

朝阳洲街道把牢安全生产关。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对建筑工地、大型商超、危旧房等382处场所进行排查,现已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处。二是开展特殊群体上门走访,对辖区121位独居老人和5位失独老人定期进行上户走访,宣传安全知识,排查家中潜在安全隐患。三是组织相关部门、科室及各社区()广泛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出动人员360余人次,制作安全生产宣传栏13个,张贴消防宣传海报400余份。

南站街道开展背街小巷净化行动。一是统筹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对市场周边街道及背街小巷开展全覆盖式巡查,整治临街商铺胡乱堆放、违章搭建等问题。共拆除违章占道洗菜池、操作台5处,清理占道杂物1吨。二是采取引导、劝说、帮助等方式引导商户规范经营,引导文明经营26家。同时对劝导多次未按时整改、态度恶劣的商户通过取证留样,下达执法文书等手段进行强制规范,规范出店经营11家。三是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引导商户自觉遵守经营秩序,巩固前期治理效果,维护市容环境面貌。                           

南浦街道做好创业贷款发放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街道127个网格员,开展“扫街进商户”“扫楼进楼宇”行动,及时向辖区企业、楼宇宣传小额担保贷款最新政策。二是开展贴心服务,通过“上门办”“陪同办”“提醒办”等方式对创业者实行“一对一”业务指导,使创业者可随时问政策、办贷款,打造“15分钟创业圈”。三是搭建创贷快速通道,通过企业、部门、银行三方联动实现信息互通,对符合政策的小微企业加速审批。截至20231月份,共完成小额贷款放款80万,解决个体商户资金需求4户,带动就业20余人。

【友好交流】

27日上午    新余市渝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智勇一行6人来西湖区考察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等工作。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余文麟陪同考察。

28-11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前往上海、广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对接洽谈项目。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218-20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带队前往北京开展考察招商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目标企业,对接洽谈新兴项目,深入开展合作交流,为多领域的深化合作和项目落地奠定了基础。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先进表彰】

212    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2022年度“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优秀学员、优秀供稿单位、优秀供稿员评选活动名单出炉,西湖区融媒体中心被评为优秀供稿单位。

近日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西湖区获评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