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全区信访工作联席(扩大)会议
  • 发布时间: 2021-09-22 22:47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9月22日,西湖区召开全区信访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区委书记黄小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领导熊振强、陈韬、杨燊、余铭、胡海、李隽、邱钧生、雷中蕙、喻水洪、黄国良、杨金平、牛浩、李世峰参加。

  会议听取了全区2021年信访积案领导包案情况,并就下一步全区信访工作,特别是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着力化解信访积案,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

  黄小燕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做好全区信访工作,确保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是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各相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的十六字方针,发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实干作风,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扎实做好包案各项工作,维护全区和谐稳定。

  黄小燕强调,做好包案工作,思想认识务必从“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切实把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解决好。同时要找准工作定位,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把接访下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践成果,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包案任务,工作举措务必从“细”,要坚持目标导向,做好源头防控,包案负责同志要统筹推进问题化解与源头治理,加快健全“大信访”格局、“大联动”机制,用好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积极探索信访工作运行新模式。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掌握化解矛盾的主动权,将信访人引导到理性表达诉求的轨道上来,并从民生角度提供合理帮助,促进信访积案“案结事了”。要坚持效果导向,着力建好机制,加大对信访突出问题会商力度,健全统筹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实行“每周研判,每月调度,每季通报”,做到化解一件核减一件,推动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彰显包案成效,压实责任务必从“严”。要强化宗旨,饱含真情抓信访,将信访工作和全区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找准问题关键、查清事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要夯实责任,担当使命抓信访,各包案领导同志要主动认领任务,严格落实“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教育疏导、包思想稳定”的“四包”责任制,真正发挥包案实效。要织密网格,凝聚合力抓信访,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和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领导包联责任,形成化解积案的强大合力,推动信访问题依法依规依政策妥善解决。

  陶亿国在会议小结中强调,要强化常态排查。信访工作要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高度重视初访。属地街镇要对本辖区信访矛盾进行排查,各行业部门要对本领域问题进行排查,切实抓好源头治理和矛盾预防。要分类建立好信访台账,对信访问题进行交办,逐一化解。要强化精准调处。要开展接访活动,了解信访人诉求。要对信访问题进行解剖,深入分析原因,找到解决路径。对困难信访人要进行帮扶,对于“三跨三分离”信访案要寻求帮助。要强化问效问责。信访案件包案要包而细问、包而求效、包而考评,推动信访责任落实落地,逐步化解信访案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