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评估
  • 发布时间: 2021-09-14 21:55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图片

9月14日下午,西湖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评估会在区行政中心八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视频形式进行线上评估。民政部评估组由华中师范大学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伟东教授、湖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四级调研员鞠启盛及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两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范云松,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邱锐,区领导陶亿国、熊振强、凌婧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评估组听取了陶亿国关于西湖区创建实验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以及南站街道、丁公路街道典型案例情况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评估组对西湖区实验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区创建工作领导重视、保障有力,理论创新、指导有力,成效显著、精彩纷呈,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樊胜指出,西湖区的社区治理实践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区领导联系服务基层示范推动、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等四方面作用,推动各方力量、各类资源、项目资金与群众需求深度衔接,实现了“党建引领、深度融合”。二是突出民生导向。围绕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民生热点、打通难点、化解痛点。三是突出协商共治。率先推行“百姓点单”参与式预算管理模式,开展“幸福三重奏”协商活动,把居民关注的焦点摆上桌面。四是突出治理实效。精准定位治理单元,坚持重心下沉,以小区为单位,推行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协同治理,使需求解决在最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加强成果推广运用,充分发挥西湖区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指导全省各地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实践创新、政策创制、机制创优,推动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邱锐对西湖区实验区创建工作高度认可,表示将支持、指导和帮助西湖区深化社区治理工作,形成西湖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南站街道、丁公路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