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 发布时间: 2021-10-12 23:40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0月12日上午,南昌市西湖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小燕、熊振强、马力、夏淼珍、陈绍国、邱钧生、陈木林、吴袁华、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和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龙冰、江晓军、马友学、江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马力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陶亿国、唐于禄、胡国星、陈冲、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和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县级领导,以及部分受邀老同志、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委督导组成员及大会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11人,实到代表20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马力宣布大会开幕。随后,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陶亿国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的展望。

  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凝心聚力,实在实干,有效应对了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验和经济下行等压力挑战,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十四五”规划精彩开局。过去五年来,我们抓住经济发展这个最根本问题,扩总量、提质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们抓住环境面貌这个最直观问题,强功能、提品质,城市形象显著提升;我们抓住民生改善这个最现实问题,保民安、暖民心,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我们抓住服务效能这个最关键问题,转作风、优环境,政府建设显著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区政府班子励精图治、夯实基础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争第一、创唯一”,团结拼搏、和衷共济的结果。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也是全区开启建设现代化“幸福西湖”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众志成城谋发展,齐心协力谱新篇,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一核四翼”布局,统筹“四区同创”,以打好“十大战役”为统领,干字当头,敢为人先,在做大经济总量、做强产业发展、做精城市建管、做优营商环境、做实民生事业、做好社会治理上走前列、做标杆,竭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城区标杆”,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幸福西湖”,为南昌“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区的奋斗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 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

  报告强调,围绕奋斗目标,具体就是要实现“六个走前列、做标杆”:一是在做大经济总量上走前列、做标杆;二是在做强产业发展上走前列、做标杆;三是在做精城市建管上走前列、做标杆;四是在做优营商环境上走前列、做标杆;五是在做实民生事业上走前列、做标杆;六是在做好社会治理上走前列、做标杆。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全力拼争西湖新地位。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发力,提升产业层级;统筹推进,优化产业环境。

  ——坚持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全力蓄足增长新动能。提升招商质量,强化招商落地,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全力夯实发展新支撑。以科学的方法推进项目建设,以充分的保障增强项目后劲,以周密的部署提升项目服务。

  ——坚持在城市更新上求突破,全力提升城市新颜值。建设配套完善的宜居城区,建设管网通畅的舒心城区,建设绿色滨水的生态城区,建设治理高效的现代城区。

  ——坚持在民生保障上求突破,全力打造服务新品牌。筑牢底线,提升群众获得感;回应期盼,提升群众幸福感;维护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

  ——坚持在作风建设上求突破,全力塑造干部新形象。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业务提能力,担当务实强执行,清正廉洁守纪律。

  报告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建设现代化“幸福西湖”的新征程中,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肩负起人民与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以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打造“城区标杆”、建设现代化“幸福西湖”,为南昌“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