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
  • 发布时间: 2021-11-03 21:41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1月3日,西湖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小燕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陶亿国,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陈韬、李隽、邱钧生,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宋吕行及各位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江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共南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纪要》;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湖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调整计划》。

  黄小燕对区审计局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在讲话中强调,要立足新阶段,彰显审计机关政治底色。审计机关必须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工作体制的战略意图。要增强大局意识,坚决服从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构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组织人事、巡视巡察以及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一体化格局,画出审计监督的“最大同心圆”。同时要强化中心思维,紧紧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一核四翼”布局的经济社会发展“十大战役”部署,不断加大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贯彻总要求,彰显审计监督专业特色。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三个加大、四个促进”总要求,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审计机关要从严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被审计单位要承担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要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工作实效,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审计整改“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同时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坚持事上练,彰显审计干部忠诚本色。审计机关务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自我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要坚持“以审代训”,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关键领域,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在审计实践中磨练提升审计人员思想政治品质与工作业务能力。要强化沟通对接,在保持审计独立性的基础上,加强对外的沟通对接,推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优势互补,切实当好公共财政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陶亿国对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防微杜渐,经济体检“抓在日常”。要充分发挥审计专业监督特点,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针对街道(镇)、社区(村)等与群众联系最直接的基层组织开展常态化的监督,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及时揭示风险隐患。二是剖析根源,压实责任“举一反三”。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的整体效能。三是聚焦重点,审计工作“有的放矢”。要聚焦西湖发展,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定位,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幸福西湖”贡献审计力量。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