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南昌西湖区:为群众办实事 奏响“幸福三重奏”
  • 发布时间: 2021-12-04 20:26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幸福圆桌会’让人人都能参与治理、人人都能感受温度,人人都有品质生活,兑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使党的群众路线得到了有效的践行。”12月3日,江西省民政厅深入共驻共建社区办实事实践活动暨西湖区“幸福圆桌会”在西湖区南站街道广场南路社区举行,该社区党委书记涂志群介绍说,西湖区在全省首创“幸福圆桌会”形式,目的是“治理到小区、服务到门口、满意到心坎”。

“幸福圆桌会”现场


  广场南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随着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实施,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幸福满满,但是大家还是有话要说。

  家住丁公路52号的陈建作为居民代表参加此次“幸福圆桌会”,他反映丁公路52号庭院灯不够,小区内老人较多夜晚出行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增设庭院灯增加小区的亮度。”

  “我们将免费为小区安装多个太阳能庭院灯,让夜晚出行更于便捷。”针对陈建的建议,江西灯饰照明协会负责人马上表态。

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


西湖区委书记黄小燕

  “2021年以来,累计召开1070场‘幸福圆桌会’,共收到反映问题1522个,累计解决1146件,正在加快解决294件,对于不能解决82个的问题,已及时向居民反馈,并得到理解。”西湖区委书记黄小燕说,“幸福圆桌会”是为群众办实事的3.0版,是升级版本,就是要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这是一道问答题,覆盖所有的工作,做不下去、服务对象不满意的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就邀请大家坐下来一起商量着办,奏好我们的‘幸福三重奏’。”

  西湖区的“幸福圆桌会”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全程负责,每月围绕一个议题,按照“确定议题、征求意见、分析研判、协商议事、项目公示、项目实施、监督执行”流程进行。社区党组织发挥“离群众最近、听群众最多、和群众最亲”优势,把群众最急最难最愁的问题收集起来,把公共服务事项整理出来,进行分析研判,列为“幸福圆桌会”议事主题。社区党组织书记组织利益相关方代表围坐在群众家门口,充分发表意见、民主协商,推动形成解决方案。由社区党组织对问题办理实行全程跟踪、全程督促、全程反馈。

  从“幸福微心愿”到“幸福微实事”,再到“幸福圆桌会”,“幸福”在西湖区演奏出了一曲动人的“三重奏”—— 幸福微心愿把阳光普照到每位居民,幸福微实事给了居民决策权,幸福圆桌会则给了居民发言权。

居民代表发言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老年人对于多媒体比较陌生,但是又想学习多媒体知识跟上时代的脚步,可是苦于无人教,希望在社区活动室内增设电脑,让老年人可以在一起学习电脑知识。”“幸福圆桌会”上,家住站前路120号的熊小莲反映说。

  参加本次“幸福圆桌会”的江西省民政厅人教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付小建现场回复:省民政厅与广场南路社区是共建共驻单位,会把居民的需要向厅里汇报,争取尽快为社区安装上能够提供居民学习的电脑及社区需要的其他办公用品。社区将后期于省民政厅相关部门联系跟进此项工作。

  “你们说怎么改,我们就怎么做。”这是“幸福圆桌会”的主基调。针对家住丁公路52号苑斌提出的希望在丁公路52号庭院打造花园小区的议题,南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海英现场回复说:“今年,南站街道在铁路二村社区开展了打造‘花园小区’的活动,共为辖区居民发放了192个花盆,倡导大家树立文明科学安全的养花意识,营造‘绿意满满,花果飘香’的生活环境。经过半年来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铁路二村天佑路已成为了辖区绿色、美丽,人与自然和谐的标志。”刘海英表示,明年街道计划将次项工作覆盖至全辖区小区内,邀请义工、大学生志愿者和居民结对帮扶,一起开展花卉种植、认领、维护的活动,同时还邀请江西财经大学园林所的专家为居民们讲课,传授种植花草的知识、技巧、经验,让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中,将小区变成美丽的花园式小区。  “在小区内居住了三十多年,深深感受到了小区的变化非常欣慰。”苑斌感慨地说。


江西省民政厅向广场南路社区捐赠电脑

打印机和灯饰

  变“政府定实事政府做”为“百姓定实事政府做”,实现“我的小区,我做主”,这是西湖区创新推出的“幸福圆桌会”最大的特点。“希望‘幸福圆桌会’能走得更远、更长。”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在听完大家的诉求和回复后强调说,社区干部要深入学习、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要更多对标对表怎么实践,反复落实,“最重要的是落实,是行动,把这些问题落地、落实,抓出成效。”樊胜对西湖区实行以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共同推动社区治理的典型做法表示肯定,“这就是社区协商。通过‘幸福圆桌会’来解决大家的‘幸福微心愿’‘幸福微实事’,奏响大家的‘幸福三重奏’。”(文/苏越 李梦丽)

  来源:凤凰网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