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致广大居民朋友、网民朋友的新春贺信
  • 发布时间: 2022-01-31 12:14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网民朋友们:

丑牛奋蹄尾将隐,寅虎啸林声先至!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湖发展的广大居民朋友和网民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向此时此刻仍然坚守在岗位的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始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湖区聚焦“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的要求,围绕全市打造“一枢纽四中心”的定位,全力打好“一核四翼”布局的“十大战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回顾一载光阴,西湖加快发展,正是“奋楫扬帆风正劲”。过去一年,西湖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0.7亿元,同比增长10%,总量全省第四;财政总收入完成118.4亿,同比增长12.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55亿元,同比增长23.5%,增幅全省第一;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位列全市县区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6.3亿元,总量全省第一。据测算,西湖每平方公里产值高达19亿元,位居全省首位。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美元,历史性达到国际认定的初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先后荣获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等重量级荣誉。如今的西湖,正满怀自信在全省“作示范 勇争先”宏伟华章中写书浓墨重彩之笔!

回首一度春秋,西湖创新争先,正是“勇立潮头逐浪行”。“争第一、创唯一”,是激励西湖人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过去一年,我们创新推广了的“幸福圆桌会”运行机制,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六巡回指导组观摩肯定,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佳典型。作为全省唯一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顺利通过民政部结项评估;“幸福微实事”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十佳优胜奖,和2021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我们传承历史文脉,万寿宫街区和井象米粉街两大街区先后开街。前者被誉为“赣鄱文化第一街”,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更在2022跨年夜成为南昌人气“顶流”;后者传承江西米粉文化,变身“网红”打卡地,来米粉街“嗦粉”成为江西老表的新时尚。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西湖人民如行舟者奋楫,如弄潮儿逐浪,在发展改革大潮中乘风破浪!

回望一轮寒暑,西湖关切民生,正是“一枝一叶总关情”。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西湖”,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目标。围绕群众关心的“岗位、园位、学位、床位、车位”等问题,全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024人,“4050”人员再就业1221人;云海路学校一批新校区建设如火如荼,朝阳新城第二幼儿园等三所公办幼儿园如期开园,新增园位1140个;区妇保托育中心作为全省首个公办公营普惠托育机构顺利运营,分别建成11家嵌入式养老院和11所社区老年食堂;顺利完成搁置多年的桃花路扩建项目,成为全市首个竣工的“胡子工程”,绳金塔周边道路、水厂路等一批道路先后通车,西湖前行的道路,越来越宽、越走越顺!

各位居民朋友、网民朋友,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农历壬寅虎年。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谋划虎年大计,我们必当势如出山猛虎,开创虎虎生威的新篇章。

我们将以虎跃龙腾之姿登高望远,锚定发展目标。围绕市委“两个大幅提升”目标要求,我们按照全市“一枢纽四中心”的战略部署,洞悉发展形势、找准自身定位、对标发达地区,经综合研判,确立用2-3年全力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目标。为此,我们将集聚要素抓项目,集中力量强产业,集合攻坚筑品牌,集成政策优环境,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实现连年跨越,在2021年突破600亿元的基础上,2022年确保突破700亿,并为2023年力争突破800亿打下基础。同时持续优化全区产业结构,着力完善现代商贸、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金融保险六大产业集群,为西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将以虎啸风声之势大抓民生,回应群众期盼。“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将聚焦“宜居指数”,加快实施49个老旧小区改造、15条道路综合改造,建设桃花河、龙河河畔生态廊道,打好“胡子工程”攻坚战。我们将聚焦“安全指数”,确保如期建成区应急指挥中心,再建一批平安小区,完善立体化智能化防控体系;重拳治理电信诈骗,保持刑事警情连年下降。我们将聚焦“民生指数”,将打造一批社会嵌入式养老院和托育机构,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启动异地新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继续推进教育网点布局,今年再增1所学校、2所公办幼儿园,可增加学位1530个、园位720个。我们誓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群众,让“幸福西湖”成色更足!

圆梦幸福,有您更为精彩;明日西湖,因您更受期待。新的一年,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自信、发奋、齐心”的昂扬姿态,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留下坚实的足迹,交上亮眼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诚挚希望广大居民朋友们、网民朋友们继续关心西湖、点赞西湖!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衷心祝愿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虎年大吉!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陶亿国

2022年1月31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