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4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1-28 19:46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月27日,西湖区召开第14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和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充分肯定了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加强党建研究、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出殷切希望,对新时代信访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区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报告制度。要把握正确方向,加强党建研究,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幸福圆桌会”机制和“党群服务365”城市党建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化解一批重点难点信访案件,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快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完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有序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精神。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条例,对纪委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范,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的基础规范、基本依据,是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折不扣增强政治自觉,对标对表扛起职责使命,深入学习运用执行好《条例》,进一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正规化,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全面掌握主旨要求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行动自觉。要树立系统思维,做到融会贯通,将学习贯彻《条例》与党内其他规章制度相结合,做到一体把握理解、促进系统集成。要强化贯彻执行,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从严从实加强约束和监督,持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从政治高度对做好统战领域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西湖以全省第3名、全市第1名的成绩,荣获全省统战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县区,充分展现西湖新时期统战工作跃上新台阶,真正画出团结最大“同心圆”。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聚焦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切实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升统战工作质效,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规律特点,统筹抓好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和品牌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两会精神,对全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全面建设现代化“幸福西湖”的“规划图”落地为“实景图”。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深刻领会要深刻领悟省政府、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梳理,对标对表,研究政策,抢抓机遇,有效把握工作方向、重点和节奏,确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在西湖有落点、能承接、见成效。要围绕全市“一枢纽四中心”的战略定位,加快助力全市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建设,实现“五大商圈”差异发展、品质提升,推动“六大产业”做大规模、壮大集群,努力在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市长万广明同志近期来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1月20日,桃花南路(洪城路—灌婴路)通车,成为全市第一个销号的“胡子工程”。1月24日,绳金塔周边象山南路南延、鑫隍城路、江印路、会堂侧路4条道路竣工通车,西湖区“胡子工程”攻坚在全市走在最前列。2022年新年伊始,红军书记24天内4次来区调研工作,这是市委、市政府对西湖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胡子工程”攻坚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极度重视。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以红军书记来区调研的指示要求为指引,全力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和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聚力抓好“胡子工程”攻坚。针对绳金塔周边的养济院路和江电路,以及孺子亭公园南门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要主动、密切对接好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南昌旅游集团,督促其尽快交付场地,并在场地交付后,在保证实施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施工,全面畅通绳金塔景区周边交通环境。同时履行好属地责任,主动靠前,协助南昌市政控股集团尽快完成孺子亭公园南门停车场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精神,听取了西湖区“七五”普法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

会议指出,全民普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制定实施普法五年规划,有助于进一步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增进全民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区“七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加快建成“幸福西湖”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做好全区“八五”普法工作,务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科学理论指导法治西湖建设。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机制,构建社会化大普法格局。要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重点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和“法律明白人”等群体的法治教育。

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西湖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优势,推广“幸福圆桌会”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到2025年构建起党建统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要求,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良成长,是全面提升西湖教育质量,擦亮“学在西湖”教育品牌的关键所在。

会议强调,要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合力推动“双减”工作。要做实做细“五项管理”,将作业设计纳入区、校两级教研体系,对学科作业实行总量控制。要着力丰富“课后服务”,实行“一校一案”,确保时间适当延长、内容灵活多样。要强化部门联动,依法有序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通过全面规范校内校外教育管理,实现一年内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三年内各项负担显著减轻的目标。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作风,全力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真正以问题为鉴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建设“幸福西湖”擦亮生态底色。

会议强调,全区各部门要按照“属地为主、行业监管,实事求是、分类整改,清单管理、挂账销号”的原则,坚持以目标、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完善污染防治常态化机制。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治理设施短板,围绕“四大片区、三期目标”的,按照“源头一过程一末端”体系,提升排水设施效能,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加快完成水环境治理工作。通过综合性整改和治理,实现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二级标准,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确保实现督察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的目标,

会议研究审议了《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2021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稿)》《2022年区法院工作报告(审议稿)》《2022年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稿)》和《2022年南昌市西湖区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审议稿)》,并同意提交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现场会总结部署会涉及我区任务分解表(审议稿)》和《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主要任务分解表(审议稿)》。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共南昌市西湖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相关工作事项》,原则同意于2022年1月下旬召开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