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1-07 21:32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月7日,西湖区召开第12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精神,以及1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姿态真抓实干。要牢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西湖落地落实落细,全力打好“一核四翼”布局的“十大战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区各级各单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率先“作示范、勇争先”要求,按照全市“一枢纽四中心”的发展定位,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以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为目标,全力打好“一核四翼”布局的“十大战役”。要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全区上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完善“幸福圆桌会”服务机制。特别是近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市委全会点名肯定“幸福圆桌会”,并入选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佳典型,要持续优化、持之以恒,朝着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目标迈进。要持续做大经济总量。要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中心功能区建设,落实好市委“两个大幅提升”目标要求,不断提高经济质量及核心竞争力。重点是着力提升区域经济总量,在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640亿元,人均GDP有望突破2万美元并达到国际认定的初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基础上,着眼于西湖发展新阶段,加强“一园三部多中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加速引进总部型企业并做精楼宇总部经济带,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力争全年引进各类招商引资项目100个,年底实现竣工(投产)项目100个。要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深入落实“四精”理念做好城市工作,加快补齐功能短板,打造宜业宜居、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高质量生活家园。要及时启动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成老城区燃气管网改造,稳步推进旧城棚改和C、D级危房整治,建设一批社区公园和城市绿道,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西湖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群众。聚焦“一老一小”现实需要,着力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和以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的“15分钟养老圈”。要持续擦亮“学在西湖”品牌,加快筹建铁一小教育集团,努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区。要深化平安法治西湖,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来区督导重点项目时的工作要求,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新年第一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深入西湖辖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线,实地督导海关桥改造、桃花路综合改造、桃花南路(九洲高架-昌南大道)快速化改造三大工程项目,充分彰显市委、市政府打造极具竞争力高品质生活之城的决心。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务必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树牢城市“窗口”的标杆形象。

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贯彻落实红军书记督导重点项目时的工作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加速度建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让新路段新区域呈现新面貌。要狠抓施工质量管理,突出人性化设计,让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更显、质量更优、便民更多。要强力攻坚“胡子工程”项目,秉承“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的理念,以“该做的事一刻不能等”的效率,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有效保障施工的延续性,确保桃花路扩建和绳金塔周边六条道路1月下旬如期通车,成为全市第一个完工的“胡子工程”,努力跑出“南昌速度”。

会议审议通过了《西湖区政协关于“幸福圆桌会·委员在行动”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幸福圆桌会·委员在行动”策应了省政协推进“赣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和市政协建立“洪城协商·委员市长面对面”工作机制的相关要求,并结合西湖工作实际,有效延伸和拓展了“幸福圆桌会”服务机制的内涵,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调动和激励全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献计出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强调,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和目标,将政协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有效衔接,履行好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按照“七有”(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和“五化”(履职活动多样化、调研协商成果化、联系服务经常化、建言资政精准化、凝聚共识最大化)的标准,在各街道(镇)设立政协委员联络站,全力推进“协商面对面、服务心贴心、为民实打实”三大行动,力争实现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全覆盖、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全方位、政协联系服务委员全过程和政协系统作风建设全优化四项目标。同时,区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政协各项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充分吸纳政协协商意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各项工作措施。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两项评估”工作,是西湖教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西湖教育今后两年面临的重大挑战。全区各单位要按实施方案分工各司其职、合力攻坚,集中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实施“两项评估”,是持续擦亮“学在西湖”教育品牌的重要实践,全区各相关单位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针对照西湖教育存在的短板,科学制定优化提升方案,实现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确保2022年底全区义务教育大校额逐渐消除,8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优质均衡标准;到2023年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全面落实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计划安排,加快全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是西湖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目标任务,要通过改善水环境的亲和度提升城市环境的宜居指数。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理顺水环境治理工作体制,围绕“四大片区+三期目标”规划,按照“源头一过程一末端”体系,着力补齐治水短板,强化源头治理,提升排水设施效能,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今年年内全部消除污水直排口,并经过三年的治理全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确保到2024年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努力实现把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西湖区推进“152”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调度会工作机制(审议稿)》《2022年西湖区重大项目工作安排(审议稿)》。

会议决定,1月7日召开中共西湖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