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3-11 22:15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3月11日,西湖区召开第17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杨燊、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审阅中央有关领导同志述职报告时提出的重要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我们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上下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促进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站在全局的角度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干事激情,实现今年一季度强劲开局,全力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紧扣全市“一枢纽四中心”战略布局,围绕产业发展、城区建设、基层治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系统谋划、整体部署,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接续递进。要对标对表市委提出“人品过硬、干劲十足、实在实干、认真较真、果敢坚韧、团结包容”六种鲜明特质,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干部。要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不断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就业创业覆盖面,做牢基本民生兜底性,持续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续巩固发展西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冬生同志来区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3月1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冬生先后来到我区桃花镇、“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调研,实地了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数字经济发展等情况,并对西湖区纪检监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勤廉南昌建设。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迅速贯彻落实黄冬生书记来区调研时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问题整治,全面推进勤廉西湖建设,聚焦干部“走读”、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动向,深入整治“油松痞”“怕慢假庸散”等不良风气。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西湖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十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情况的综合报告。

会议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有力举措,也是全力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保障。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主责主业方面不到位等方面,反映出重点领域还存在廉政风险防范不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在路上。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原因剖析上再聚焦。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对管党治党形势的清醒认识,直面问题、较真碰硬、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持续净化西湖政治生态环境。要注重标本兼治,在整改落实上再深化。从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同时定期开展巡察整改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落实。要持续提质增效,在队伍建设上再加强,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同时要对标对表“四有”干部标准,加大巡察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勤廉西湖建设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勤廉江西,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的目标任务。市委也印发了《中共南昌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勤廉南昌建设的意见》,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社会崇廉尚廉氛围更加浓厚,“以勤为美,以廉为荣”成为南昌的风尚和名片。全面推进勤廉西湖建设,既是贯彻落实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推动勤廉理念、勤廉文化融入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现代化“幸福西湖”的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按照“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点面结合,循序渐进、逐年提升”的路径,实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社会崇廉尚廉氛围更加浓厚的目标任务。要落实勤廉西湖建设政治责任,利用好与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共建勤廉西湖教育基地的契机,深入发掘红色文化中的宝贵精神财富,以涵养勤廉文化推动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各级党委(党组、工委)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要形成勤廉西湖建设合力,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勤廉西湖建设大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审议稿)》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推出一批务实管用有效的改革举措,荣获2021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唯一先进城区。在此基础上,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我区改革走深走实,聚焦制约西湖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利益性藩篱,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一年全面铺开、两年重点突破、三年整体提升”的总体目标,确保到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区功能品质”等十大改革攻坚行动持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探索创新形成的制度成果更加成熟定型,多方位构建与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长效机制。同时,改革攻坚行动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建立“一位分管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本改革台账”的工作机制,确保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组织更加周密、措施更加务实。配合单位要细化完善措施,全力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确保各项改革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审议稿)》

会议指出,政府投资作为一项重要政府职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是实施宏观调控、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该《管理办法》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实施程序,有效发挥政府投资作用,进而保证工程质量,规范工程造价,加强管理监督,提高投资效益。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坚持“四优先、四严控”的原则,合理把握政府投资方向,始终将“程序合法、主体合法、结果合法”贯穿政府运行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决策程序、计划安排和资金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严格规范审批程序,列入政府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项目单位要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履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查等各项环节,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要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建立以政府为核心的协调机制,发改、财政、住建等主管部门要围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这一中心,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程序流畅、依法高效的监管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届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巡察工作规划(试行)(审议稿)》《2022年度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巡察工作要点(审议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