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5-13 20:36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5月13日,西湖区召开第20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支持共青团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团的战斗力、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充分发挥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引导全区青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西湖团员青年锤炼过硬本领,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在基层一线、项目攻坚、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中磨砺成长。要结合“每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南昌创业就业”工作,不断深化引才举措,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全力助推青年才俊集聚西湖创新创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信访工作条例》作为重要的党内法规,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相关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高位推动,推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并将其纳入“八五”普法教育、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课程中,推动《条例》学习宣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严格执行要求,迅速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全面梳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修订业务规范,完善配套措施,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要强化督导检查,将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列为信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等法治工作考核的内容,以过硬的工作措施保证《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省政府5月9日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国务院、省政府接连召开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为全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引了前进方向。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全区各街道(镇)、各相关部门要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必胜信心,做到思想决不放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做到措施决不放松,坚持“外防输入”,从严落实南昌火车站西广场、南昌西高速卡口以及社区(村)卡口查验,抓好大数据和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内防反弹”,完善便民采样点体系,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确保自有采样能力达到每日2.5万管,打造好15分钟采样圈。要做到责任决不放空,坚持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发挥好防控网络的联动防控作用,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实现网格内“事有人做、事有人管”。要做到督查决不放宽,紧盯疫情防控重点任务,以及复学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督查,从严查处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李红军书记调研我区城中村合围管理工作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5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深入我区桃花镇渔业规划村和渔业新村,调研检查城中村合围管理工作,并听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汇报。他强调,要将城中村合围管理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破解城中村综合治理难题,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城中村、开放式小区合围管理工作,坚持现场勘查,广泛征求民意,充分把握“开放式小区和城中村合围一体化考虑”和“内在功能与外在形式兼备”两大前提,将合围管理工作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有效整合资源,不断提升城中村及开放式小区的安全综合治理水平。要做好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通过业主自查、属地拉网排查、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领域内排查等方式开展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建立健全自建房屋安全检测、违建拆除、人员搬离、常态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建设、使用房屋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严重危害和房屋建筑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审议稿)》。

会议指出,受外部宏观环境影响,特别是本轮疫情冲击,我区部分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在短期内面临着生产经营的压力。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出台23条纾困解难措施,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客观需要。全区各相关单位要紧盯“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按照“区23条”措施要求,注重靶向发力,在财税政策扶持、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服务行业领域以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重点帮扶。要聚力恢复行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全力开展2022年西湖区夏日购物消费季暨第三届商贸消费节活动。同时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将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人员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地方服务范围,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宣传解读,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纾困解难政策知晓度,做好“点对点”精准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确保各项条款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研究决定,2022年5月13日召开中共西湖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