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5-16 13:41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5月15日,西湖区召开第2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的召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望,为全面提升南昌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现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作为省会中心城区,西湖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扛起主责、当好主角、担当助力,做好“自强”文章、彰显“硬核”力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前列、树标杆,为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贡献。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聚焦“一枢纽、四中心”的发展定位和“两个大幅提升”的目标要求,奋力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立足西湖区情,锚定发展航向,找准坐标定位,确立今后一段时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全力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力建设南昌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样板区、全力打造现代化幸福江西的首善区“三大目标”。全区上下要把“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贯穿于实现“三大目标”的全过程和全领域,找准突破口、把握关键点、抢占制高地,加快提升综合能级和竞争实力,全力助推强省会战略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聚焦全面实现“三大目标”,把准方向、找准定位,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力、经济总量提高、产业发展提档、招商引资提温、项目建设提速、城市建管提质、营商环境提优、生态建设提标、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提效”“十大专项行动”。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进百强”的发展思路,确保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并连续迈进800亿、900亿的目标。要发挥集聚效应,进一步完善高品质服务业体系,做大做强现代商贸、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金融保险等支柱产业,实现西湖发展“六轮驱动”。要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今年总投资1351亿元的100个重大重点项目实现开工率100%。要充分运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成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幸福西湖”。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调研我区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5月13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先后深入我区华侨城欢乐象湖项目、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调研,详细了解我区文旅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提升文旅消费品质,形成多元消费场景良性互动的复合型业态。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为群众创新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要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营造高品质夜间消费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文旅产业作为全区六大产业之一,是西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区各相关单位要以庄兆林部长调研我区文旅产业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文旅消费品质,充分发挥西湖文旅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将华侨城欢乐象湖景区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同时要进一步做强文旅产业体系,以三大历史街区的繁荣商圈为依托,加快打造全省首个时尚经济展示区、首店经济聚集区,实现全区文旅产业“点位精致、片区联动、独具特色”的良好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深化应急管理机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的具体举措,更是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该《实施方案》的实行,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通过推进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指挥救援体系、管理保障体系、管理责任体系等建设等关键举措,确保2022年6月底前,基本健全各街道(镇)和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街道(镇)实现“六有”,村(社区)实现“三有”,基本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2022年12月底前,全面贯通市、区、街道(镇)三级应急指挥平台,区综合救援力量建队率达到100%,街道专(兼)职救援力量覆盖率达到100%,综合性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宣传部2022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率先“作示范、勇争先”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真抓实干,立足实现“三大目标”,全面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幸福西湖”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会议强调,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抓好首要任务,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引领,依托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扎实开展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做到“绝大多数”全面覆盖。并围绕全区“十大”专项行动,推出一批反映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的重点理论文章,确保“学用结合”落地见效。要聚焦主题主线,营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浓厚氛围,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策划报道选题,打响系列新闻宣传战役,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全面展示全区各行各业在专项行动中的新成就。要着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推动各部门单位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统战部2022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全区统一战线始终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统战部门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聚焦建设“三区”目标,凝聚统战力量、挖掘统战资源、汇聚统战智慧,在“十大”专项行动中扛起统战责任、彰显统战作为、作出统战贡献。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将统战力量与智慧凝聚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助推西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着力激发党派履职活力,提升多党合作效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民主党派围绕党建引领提力、经济总量提高、产业发展提档等“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要不断创新工作品牌,进一步提升阿卜杜拉文明志愿服务队影响力,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创建,努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