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6-13 21:31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6月13日,西湖区召开第24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防汛救灾、乡村振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动科技创新等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持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抓细抓实当前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推进雨污管网建设和水环境提升工程,为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作出积极贡献。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加强同省内外高校合作,持续吸引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区创业就业。要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辖区省、市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要推进勤廉家风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优秀家风榜样看齐。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市委部署会及省、市人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先后召开推进会、部署会,对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推进全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聚焦“三区”战略目标,围绕“十大专项行动”,依法履职尽责,引导区人大代表争当建言献策的表率、服务发展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干事创业的表率,真正发挥好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作用。区政府各组成部门、区监委和区“法检”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要加大对人大提出的审议意见、意见建议及代表建议的办理力度,严格办理流程和时限,切实做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放心,共同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西湖实践”。各单位党组织要全力支持人大工作,为代表履职、联络站点打造等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西湖区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审议稿)》

会议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该方案着眼于加强和规范全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确立了请示报告的工作体制,厘清了主体,明确了范围和内容,规范了程序和方式,强化了监督与追责,对请示报告工作作出全面规定,对于进一步提高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如实及时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请示报告负总责。要严格落实报告程序,重大请示报告由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逐级上报。要严格遵循报告时限,做到请示报告第一时间报送,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报告办理结果。要严格遵守报告规范要求,遵循请示性公文一文一事原则,做到报告内容重点突出、落实举措具体翔实、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请示》,会议原则同意,2022年6月下旬召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