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
  • 发布时间: 2022-08-03 20:48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8月3日下午,西湖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部署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余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出席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创建工作暗访录像片,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传达了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视频会精神并布署了下一步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通报了2022年二季度创建考核情况。朝阳洲街道作了发言,区委宣传部、区城管执法局、区文明交通治理办进行了讲评并布置相关工作。

陶亿国指出,一年一度的国检测评工作已经进入关键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区上下务必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以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迎接中央文明办的年度测评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为实现“三区”战略目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陶亿国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大力实施“城市建管提质”专项行动,全面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年度测评取得优异成绩。要直面正视短板不足,严格压实责任,倒排时限,扎实工作,多做减法、少做加法,高效率、高标准地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要准确把握测评变化,转变创建理念,坚决摒弃弄虚作假、搞花架子、突击应付的错误心态,从根本上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用在平时。

要精准对标,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各级各单位要切实增强“答卷”意识,深化对最新测评体系的研究,准确把握并及时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全面达标。要抓实抓细网上材料申报。区文明办必须从材料任务分解、素材上报、统筹协调、审核把关等全过程逐一把关;材料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靠前一步;协调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同配合完成材料报送工作。要全面排查实地考察点位。各街镇要紧紧围绕实地考察点位分区域、分点位厘清责任,对照最新测评体系标准迅速抓好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提升。要大力宣传市民问卷调查。利用道旗、围挡、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积极开展“入户大走访”和“幸福圆桌会”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宣传创建工作知识,提高群众创建知晓率、参与率。

要凝聚合力,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单位务必严格按照市里部署的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抓到位、抓出成效。同时,各相关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对本区域、本单位内所有测评点位再细化,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牵头部门负好总责、勇挑重担;职能部门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属地街镇守土有责、主动作为,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区创建办要切实履行好牵头、督查、协调、考核职责,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充分运用第三方测评公司专业优势,找准找全我区实地点位存在的问题,尤其突出的问题要紧抓不放、分类处置、跟踪督办。同时建立健全督查通报机制,坚持“每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杨燊强调,一是站位要更高,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荣誉,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全力守护好的城市品牌。各街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坚决克服畏难思想、厌战情绪和懈怠心理,切实增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合力攻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更好状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抓实落细各项工作,以文明创建的常态长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举措要更实,确保考核应对到位。一要精准施策。聚焦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视频会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迅速明确整改责任、标准、时限,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同时,要主动靠前、主动配合,加强对上沟通,切实掌握创建工作标准、原则,逐项找差距、补不足,确保创建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二要加大力度。各牵头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自纠,深入排查死角盲区,找出问题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要拿出真办法、硬措施,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重点难点问题,逐个剖析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各个击破,严防问题反弹回潮。三要协同作战。各单位务必树牢“全区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对本单位责任范围内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完成任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牵头单位要主动担当,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盯。

三是督查要更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区创建办要加强督查考核,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及时进行通报;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健全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方法、细化评分细则,强化奖惩相结合的举措,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做好问题整改的跟踪指导,同时要动员群众参与监督,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对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区里将严肃追责问责。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