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第55次区委常委会会议
  • 发布时间: 2023-01-16 17:13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图片

1月16日,西湖区召开第55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党建引领提力”专项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坚持制度治党,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切实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完善,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健全监督体系,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进一步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用好“三个一线”激励纪检干部担当作为,一体化加强业务人才培育。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化“4+X”作风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推进暗访问政行动,以清朗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尹弘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南昌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进一步动员和鼓舞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特别是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在省人大会议南昌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着眼南昌发展全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工作重点和操作路径。全区上下要切实把省两会精神和尹弘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西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为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始终聚焦“三区”战略目标,保持“大干快上”的奋斗姿态,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要持续提升现代化产业能级,深入实施产业链长制,深耕核心技术领先、市场规模较大、资源禀赋独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赛道,持续做大做强“2+4+X”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要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保持企业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每年实现递增,加快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扎实推进“梦想起航·才聚西湖”招才引智工作,全面做大产业人才集群,以人才驱动创新引领西湖区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水平。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门一窗一链一网一体”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试点“一件事”改革,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样板区。要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百街市、千路巷”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各类场所综合整治,推进老旧小区和道路改造,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做到“道平路净见本色,线齐物整有秩序,灯亮墙美提形象,设施完备强功能”。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关于2022年工作情况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三区”战略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效应对一系列大考,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取得了极不寻常的成绩。同时,各党组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了表率作用。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各党组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扎实履行领导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紧盯事关全区发展大局,聚焦中心工作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引导各级各单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把西湖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会议听取了近期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这是中央在统揽全局、综合研判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区上下要坚决落实防控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会议强调,要切实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着力完善应急药物储备,及时补充库存,满足重点人群的应急用药。要抓实医疗救治建设,高效组织“全覆盖”“多层次”的业务培训,让每个基层医务人员都熟练掌握新冠感染的早期识别以及治疗要点。要加强重点人员监测,密切关注独居老人、残疾人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以及区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切实做好“三包、三早”工作,及时发现、诊治感染人群,着力降低感染重症率与住院率。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指挥部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会议指出,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犯罪类型,严重危害人民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全区上下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程、平安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不断巩固“两升两降”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抓好宣传防范,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借助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等宣传平台,依托“警格+网格”宣传手段,将宣传责任压实到各个板块。要抓好打击整治,持之以恒推进“长风”“断卡”等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查处本地“两卡”等黑灰产人员,确保线索动态清零,建立涉诈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机制,积极做好滞留缅北等境外人员劝返工作。要抓好拦截预警,积极拓展预警信息来源,提升预警精准度,持续做好短信预警、电话拦截等工作,提升涉案账号快速止付冻结水平,尽量减少被害人财产损失。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一件事”工作清单管理试点的实施方案》。

会议决定,2023年1月中旬召开中共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