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3-03-22 21:40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3月22日,西湖区召开第65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冲、万勇、余铭、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西湖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全市的大局中去谋划、去定位,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快推动西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系统阐释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各相关街道部门要围绕“2+4+X”产业规划布局,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积极盘活村集体资产,大力招引数字经济、现代商贸等优质项目,以产业升级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外在竞争力。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国、全省、全市相继召开组织部长会议,对今年组织工作作出部署,特别是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全面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明确提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区委组织部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以务实作风和工作韧劲抓好组织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心走实。要树牢“拼”的鲜明导向,深化开展“拼经济促发展、抓作风强保障”活动,大力发现培养使用能拼善拼的干部。要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将考评结果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相结合,努力营造凭实干立身,靠实绩说话的良好氛围。要将组织工作落实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结合,与为民服务相融合,持续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幸福圆桌会”等品牌,为西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国、全省、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站高谋远、内涵丰富,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举措。相关部门要深思细悟会议精神,笃行不怠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全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老干部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为老同志搭建各类平台,引导老同志开展建言献策、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要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着力解决老干部操心事、烦心事,为老干部提供精准服务,不断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优质的服务托举老同志幸福的晚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审议稿)》。

会议指出,制定区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做好今年区委工作的指导遵循。全区上下要将“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按照工作要点部署,聚焦“三区”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湖。

会议强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落实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摆在突出位置,区委常委同志带头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各自分工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任务。同时,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调度,强化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加强常委会会议规范管理,科学统筹制定计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决策推进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湖区委宣传部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审议稿)》。

会议指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抓“宣传宣讲”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转化深化,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湖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加强正面宣传、丰富融媒宣传,坚持“八一品牌”传承红色基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区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养。同时,要做强文旅产业“硬支撑”,抓紧制定文旅产业具体实施规划、培育扶持政策,加快项目招商引资、跟踪和对接,加强重点文旅企业的升规入统,全面推进一体化复合型商旅文消费链,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统战部2023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统一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积极主动作为,显著提升全区统战工作质效,为推进西湖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统战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全区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自觉把全区统战工作放在大局中审视,最大限度激发各方智慧和力量,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在全市乃至全省统战工作中续写西湖荣光。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的请示》《2023年区委政法工作报告(审议稿)》。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政法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奋勇拼搏、攻坚克难,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2023年,全区政法战线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治安防控立体化等重点工作,从严开展“三资”清理整治,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评查,积极开展围合区功能提升“后半篇”文章,全面引进专业化、市场化物业,加快推进政法系统业务技术用房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以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提升我区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群众满意度,推动平安西湖、法治西湖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