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湖区:“真金白银”支持创新 靠前服务纾困解难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6:20
  • 来源: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西湖区为持续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专门制定出台了《南昌市西湖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为支持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措施》规定,对区内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获评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江西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获评南昌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

同时,西湖区还支持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申报,对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获评江西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获评南昌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

此外,对新认定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对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批准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去年年底企业与中国银行达成500万元的贷款金额授信,这场金融‘春雨’及时润泽了企业今年‘春耕’。”南昌首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细林欣喜地说,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这让他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上来。

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西湖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痛点,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融资发展。“我们通过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交流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及时获取专精特新企业清单,通过举办对接活动等形式触达相关企业,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西湖区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黄勇表示,他们还鼓励辖区银行、担保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出个性化专属产品,并加大“财园信贷通”“工信通”等政信类金融产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外,西湖区还着力推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进入省 “映山红行动”重点企业后备库,优先对拟上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政策兑现、投融资对接等服务。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措施》还提出,对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国内外会展活动的企业,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展位费用、交通费用等按照3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全年累计补贴不超过50万元。

西湖区还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在资质申报、手续办理、金融支持等方面提供定向服务,优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兑现相关政策奖励。为解决中小企业的办税难点堵点,西湖区提供“点对点”精准税务服务,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户一策”,优化办税流程,及时推送缓征、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企业有问、税务必答’的方式,对企业提出的涉税疑难一一作出回应反馈,并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提升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工作质效。”黄勇表示。

在保障生产要素方面,西湖区探索成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统筹运用财税、金融、用能等政策工具,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小巨人”。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