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办不成事”窗口精准化解“疑难杂症”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6:18
  • 来源: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谢谢你们,好久没办成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近日,面对回访的西湖区纪委工作人员,江西怡然餐饮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怡然公司”)负责人罗经理激动不已。

罗经理的事情能够解决,还得从西湖区纪委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收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的投诉说起。“我们在19楼办公,只是注册场所是18楼,这楼上楼下的怎么能算是‘因住所失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呢?现在招标受限制、银行贷款也不发放了,公司要经营不下去了。”电话那头,罗经理十分着急。原来,怡然公司起初注册办公场所为18楼,在经营过程中,将18楼租给他人后搬至购买时赠送的19楼,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抽查中发现该公司未在注册地址经营,便将其列入“因住所失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变更地址需提供变更场所的产权证明。于是,问题被打上了死结。

面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西湖区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实地展开调查,并及时沟通协调,为企业纾困解难。很快,公司被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恢复了正常经营。

“这件事虽然解决了,但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我们要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题,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西湖区纪委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左成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西湖区纪委的督促下,西湖区政务服务大厅内,一块“办不成事”的牌子在窗口立了起来,专门接待、专项受理,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的事。企业、群众可以直接向窗口工作人员反映,工作人员登记后提交至“办不成事”商联办专班进行协商解决。“对于能及时现场处理的诉求,我们将按照职责进行分类,形成工单派发,一小时内解决解答反馈;需两个及以上区直单位集体会商协调的,一周内会商联办,并于会商当日反馈;对于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限定在3个工作日内向问题反映人回复,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西湖区政数局局长魏峰介绍说。

为确保“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顺利运行、发挥作用,真正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米”,西湖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落实,紧盯办事流程、审批程序、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关键环节,采取不亮身份、不打招呼、模拟办事的方式前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展暗访,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窗口作风建设再提升、服务再优化,全力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同时,西湖区还针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到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踪监督,坚决查处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损害营商环境和企业、群众利益的行为,让“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除了能办成事,还能反映事、监督事。对办理进度缓慢或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或做好答复解释;对因政策原因不能办理的情况,由各相关部门梳理帮扶政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问题,有效解决办事过程中“庸懒散拖绕”等问题。

“以往,由于上门办事人员对要办理事项的相关政策、程序不清楚,或者因为所办事项有其特殊性,属于‘疑难杂症’,导致办事人员多跑腿、跑冤枉路,如今有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兜底,企业、群众再也不用担心办不成事了。”魏峰表示。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