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医疗卫生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2-003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9-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健康科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知识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二、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接种新冠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同时人体还会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三、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需要重新开始吗?

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四、头孢过敏、备孕、哺乳期…这些情况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1.过敏情况能否接种?

以前打疫苗时出现过严重过敏(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打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时出现严重过敏,能否再打第二针?(不能打)

青霉素过敏、激素类药物过敏、头孢过敏、鸡蛋过敏、酒精过敏、牛奶过敏、海鲜过敏、花粉过敏。(能打)

2.疾病情况能否接种

未控制的癫痫;未控制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癌症化疗/放疗期间;肺结核活动期;正在发烧;吃药控制不佳的甲亢甲减,甲状腺素水平很不稳定。(不能打)

蚕豆病(G6PD缺乏);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能打)

3、生育等情况能否接种?

正在怀孕(不能打)

备孕(可以,打了才发现怀孕,也不必终止妊娠,注意适时产检随访)。

哺乳、月经期(可以)

4、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适用对象是指哪些人群?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为3周岁及以上人群,加强针对象为18岁以上。

5、60岁及以上人群是否接种?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从目前新冠病毒疫苗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60岁以上老人,身体健康,虽有慢性病但控制良好,建议接种) 

五、打完新冠疫苗后哪些事不能做?

1、能洗澡吗?

淋浴、泡澡、搓澡(可以),避开注射位置就行

如果接种部位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保持局部清洁。

2、这些东西能吃吗?

咖啡、奶茶、茶、麻辣火锅、牛肉、鸡蛋、螺蛳粉、可乐、雪碧芬(可以);酒(可以,但不喝最好);海鲜大餐(可以,平时过敏就算了)。

避免过度劳累,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3、能运动吗?

撸铁、跳绳、跑步、打乒乓球、打篮球、打羽毛球、打架斗殴、啪啪啪、做家务(可以,但注意控制运动量)。

如有凝血功能异常,或慢性病患者,请注意运动强度,适量即可。

4、能吃药、做治疗、做检查吗?

痛经、偏头痛要吃止痛药、恰好感冒了要吃感冒药、尿路感染发烧了要吃头孢之类的抗生素、鼻炎发作了要喷激素鼻喷、全麻做胃肠镜、拔牙(可以)。

5、能臭美吗?

打瘦脸针、做热玛吉、敷面膜(可以)。

6、能打其他疫苗吗?

1.HPV疫苗(建议间隔不少于两周)

2.流感疫苗(建议间隔不少于两周)

3.肺炎疫苗(建议间隔不少于两周)

4.带状疱疹疫苗(建议间隔不少于两周)

5.破伤风疫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可不考虑间隔期,立即接种)

6.狂犬疫苗、狂犬免疫球蛋白(可不考虑间隔期,立即接种)

7.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时出现过敏或其它较重不良反应的(不建议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

7、其他

1.献血(一般接种后 14 天可以献血)

2.测抗体(接种前后都不需要)

3.上课、上班(可以,如果没有不适)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