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医疗卫生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4-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4-01-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将更多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转自南昌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

将更多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去年西湖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16个共签约服务27万余人
南昌日报2024年01月04日

□高群亮 洪观新闻记者 陈明喜

2023年以来,西湖区不断深化家庭式健康服务内涵,解决辖区百姓就医难等问题,促进基本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健康“守门人”作用,让百姓“不出门”就可享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进一步保障群众健康。

去年,西湖区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16个,共签约服务27万余人,全人群签约服务率56.3%;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低保残疾人等9类重点人群共签约服务10万余人,签约率86.9%;红色、黄色重点人群签约率100%。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列为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

家庭医生也叫全科大夫,他们以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主要任务,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

2023年,西湖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列为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该区采用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签约服务主体,以各中心组建的家庭医生团队为支撑的模式,与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署健康服务协议,由签约个体延伸至其家庭的服务形式,继而提供连续、综合、长期的服务,达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目标。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西湖区依托现有的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家庭医生团队116个,现有全科医生118人、全科护士及医技人员316人参与此项工作。

实行网格化管理 提升签约服务质量

“以往病了就直接去医院,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生了病一般先打电话找家庭医生咨询病情。”西湖区居民杨晓玲说,自去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她便把健康管理工作放心地交给了家庭医生,“有个头疼脑热,随时一个电话就可以咨询,真的很方便!”

西湖区将全区1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服务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包括全科医生、上级专科医生、全科护士、公卫人员、医技人员及志愿者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由团队长统一负责管理,做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辆、统一的标识、统一的巡诊服务包,不断增强服务对象对家庭医生团队的信任感和认可度。

同时,该区注重提升签约服务质量,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定期对家庭医生团队开展技能培训,并采取岗位培训、跟班进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形式,不断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一书一册一协议”,即发放《签约服务告知书》,告知居民群众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服务内容;制定《签约服务手册》,每户一册,实行签约服务轨迹管理,由签约团队统一备案保管;由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群众签订《签约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双方权利与责任。科学制定签约服务流程,在全区各社区居委会公示签约团队医生姓名、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和监督投诉电话,增强签约服务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效果逐步显现

去年以来,西湖区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与个性化延伸服务相结合,针对三类不同服务对象定制“梯度结构、种类合理、特色明显、内容丰富”的三大健康服务包:普通人群的一般服务包,包括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重点人群的基础服务包,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基本医疗的医保报销涵盖的服务内容;特定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包,包括康复治疗、上门诊疗、特殊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

同时,西湖区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对65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是红、黄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要求每月开展一次家庭随访;0至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残疾人优先签约、优先服务;针对有基础性疾病情况指导规范服药,对行动不便、失能失智、重度残疾的重点人群提供上门诊疗、随访管理、康复护理。

此外,西湖区还与上级医院建立绿色转诊通道,签约后居民可以享受优先就诊、优先预约专家、优先预约病床、慢病长处方等便利。西湖区先后和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昌市人民医院等签订了对口支援和帮扶协议书,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效果逐步显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管理效益逐步提升。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