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医疗卫生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4-003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4-03-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桃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措并举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效能
  • 浏览量:
  • 字体【      】

桃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措并举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效能

一直以来,桃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以守护百姓健康为己任,以探索更好的预防接种服务模式为理念,不断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效能,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95%以上,为持续筑牢群众免疫屏障精准发力。

一是数字化赋能。中心开通线上预约接种功能,家长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电话预约疫苗接种时间,中心还配备了登记系统、叫号机、LED大屏显示器等数字化设备,家长只需取一次号,便可享受登记、接种、留观等一站式服务,大幅减少门诊排队预约等候时间。借助数字化信息平台,强化预防接种查漏补缺。根据儿童接种史,结合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等信息,适时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开展查漏补种,强化家长预防接种意识,提高常规免疫规划接种率。2023年累计提供一类疫苗接种12091剂次,二类疫苗接种20363剂次。

二是特定化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实行365天全年无休,通过延时接种、增加接种台、不同接种人群特定化服务等形式,及时满足辖区居民接种需求。针对老年人群需求,开通带状疱疹疫苗接种“绿色通道”,免去排队等候烦恼,满足中老年人群对特定疫苗的接种考量需求;充分考虑学生群体学业时间安排,开设宫颈癌疫苗“周末接种专场”,服务更加精细化、定向化;针对冬春季节流感高发和群众潜在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积极开展流感病毒疫苗的宣教和接种规划安排,为流感疫苗接种人群提前做足准备;犬伤门诊全年无休,提供暴露后应急处置,有力提升接种狂犬疫苗的普惠度和可及性。2023年中心累计接种带状疱疹疫苗212剂次,宫颈癌疫苗4791剂次,流感疫苗2933剂次,狂犬疫苗3445剂次。

三是人文化关怀。合理布局,改善服务环境,建立预防接种留观区,通过配备小滑梯、摇摇马、儿童绘本、动画片等设施,打造美观实用、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的温馨“儿童乐园”,有效转移婴幼儿注意力,增加亲子互动时间,减少人群聚集,让服务更加人性化。在接种候诊区及观察区,医务人员细心的为宝宝们准备了湿纸巾、口罩等物品,并配备了饮水机、一次性口杯、污物袋等便民设施,以备家长和孩子随时免费取用;炎炎夏日医务人员送上爱心绿豆汤,暖心服务让预防接种更有温度。

四是专业化指导。大力推动预防接种与妇保、儿保的医防融合。借助“家长课堂”“妈妈班”等,开展儿童保健、孕产妇管理等培训,实现双融双促。针对因身体状况特殊原因,超期两周未按时接种疫苗的宝宝,医护人员根据儿童情况制定个性化接种方案,对接种时发现的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全年累计开设“家长课堂”“妈妈班”24期,个性化指导1200余人次。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