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医疗卫生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4-005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4-04-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开展无结核社区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调查
  • 浏览量:
  • 字体【      】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社区对于结核病防治的认知、态度和行为,是由点到面逐步消除结核病危害的关键环节。从社区层面出发,全面实施结核病预防与控制措施,通过创建和实施无结核社区,可以提高患者早期发现水平,提升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探索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科学途径。(无结核社区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区常住人口结核病发病率低于10/10万)

根据上级部署,西湖区南浦街道骆家花园社区、松柏巷社区、天主堂社区为无结核社区示范点。为科学部署“无核社区”创建工作,了解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知晓程度,对健康教育工作成效进行评价分析,助力健康西湖行动,西湖区于3月初开展了无核社区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核心知晓率基线调查。

此次调查对象为15岁及以上的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包括在调查地居住超过6个月的非本地户籍人口),采用面对面现场调查的方法开展问卷调查,获得被调查居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情况和健康教育情况等信息。截止3月底,累计发放问卷450份,回收有效问卷343份,公众结核病信息知晓率为78%。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老年人群的结核病核心知晓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公众对于结核病的传播途径、主要症状及防护措施掌握情况良好,但是对于结核病治疗的信心不足。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是创建无结核社区的重要指标,今后要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控的良好氛围,最终提高大众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