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处置>疫情防控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1-00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7-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在全省率先完成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 浏览量:
  • 字体【      】

自启动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西湖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六个到位”,安全高效推进,我区疫苗接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21日10时,西湖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5.6万剂次,第一针累计接种35.84万人,7月底第一剂次接种任务完成率 100.8%,成为全省首个完成7月份18周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疫苗接种任务的县区。

一是指挥调度到位。成立由区长挂帅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严格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调度”工作机制,指挥调度有力有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疫苗接种工作汇报,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接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分管副区长每周至少召开一次指挥部调度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苗接种会议及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对疫苗接种调查摸底、预约登记、宣传发动、人员组织、能力建设、安全保障等各环节工作科学谋划,统筹安排。行业部门、属地街镇、机关单位多方联动,协同推进接种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能力提升到位。结合西湖区实际,科学设置疫苗接种点位,最大限度提高疫苗接种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在开设南昌市第三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6个接种点位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又增设3个临时便民接种点,设立南昌市首个免预约游客疫苗接种点,并适时启用铁路体育馆方舱接种点。全区接种台位由32个扩增至80个,日最大接种服务能力超过2万剂次。全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培训班11期,累计培训医护人员781人,确保每名接种人员持证上岗。区财政累计投入463万元专项资金,有力地保障了接种工作需要。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运用“掌上西湖”APP、“西湖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户外宣传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印制接种科普知识宣传折页及宣传海报进居入户等多种形式,实现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各居民小区宣传全覆盖。通过多渠道立体化加强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正面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接种意愿。区疫苗接种专班主动与电信部门对接,先后发送20余万条疫苗接种提示信息,有力地促进了疫苗接种率的提升。

四是人员组织到位。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各街道(镇)、行业主管部门、区属各单位,各街道(镇)与各社区(村)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紧扣时间节点,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压实属地、部门、单位、社区(村组)“四方责任”,科学有序组织接种。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发挥行业监管职能,督促公共场所、行业单位业主和经营管理者履行从业人员“应接尽接”主体责任;街道(镇)、社区(村)切实履行属地职能,实施网格化摸排管理模式,通过扫楼栋扫商铺扫企业、夜间上门、微信、电话、短信提示、催种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动员,切实提高接种率;区疫苗接种专班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科学精准、分批有序制定每日接种计划,严格按接种计划“日接日清”。

五是优质服务到位。全区各接种点实施错时延时、节假日无休等工作机制,夜间延长接种时间至晚8点,方便群众在非工作时间接种疫苗,切实提高接种服务效能;设立高考考务人员、农民工接种专场等,开辟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接种“绿色通道”,组建流动接种小分队,最大限度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同时在接种点等候区、留观区等增加防晒、通风、降温、饮水等设施,暖心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接种体验。

六是安全保障到位。严格做好疫苗储运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帐,记录准确完整。各接种点进一步加强接种前对重点人群的健康询问和综合评估,以及接种后的留观巡查。接种过程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毒工作,坚决守牢疫苗接种安全底线。同时配齐配强各接种点安全保障力量,抽调公安、街道、社区、城管、医院精干人员,设立医疗卫生、现场组织和维稳处置三个安全保障小组,负责接种现场医疗救治、秩序维护和人员组织引导,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