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处置>疫情防控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2-003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1-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开展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 浏览量:
  • 字体【      】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甚至局部暴发,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返乡人员大量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巨大。为检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疫情,1月16日上午,由西湖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办,区指挥部医疗卫生工作组、桃花镇人民政府承办的“西湖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在我区松柏学校朝阳校区举行。

本次演练的总指挥是西湖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政府副区长王光,参加此次演练的有南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卫生工作组专家、区指挥部各工作组牵头单位、桃花镇的领导和工作人员。

本次演练以我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地病例为背景,以实战展示为主,分为病例报告应急响应,流行病学调查与溯源,风险研判,隔离转运,物资储备、资源调配与综合保障,社区管控与人员排查,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信息发布,应急响应结束等9个环节,安排了8个实景演练科目,以演练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切实保障百姓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启动“三公”流调机制,排查密接,疫情溯源

科学划定风险区域,精准防控

转运密接、次密接,及时管控

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做好重点人员筛查

加强人员储备,做好医疗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预防社会恐慌

做好物资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在演练过程中,区指挥部各个工作组紧密配合、默契合作,按照疫情发展的顺序,逐步规范开展各项处置工作,疫情及时报告,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人员管控和社区排查,根据疫情发展及时果断调整应急响应措施。整个演练过程,物资准备充足,工作人员配合默契,步骤规范、严谨、高效、有序。

演练结束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卫生工作组专家、市疾控中心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戚京城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认为整个演练贴近实战,现场秩序井然,起到了锻炼队伍的作用,同时希望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加强环境采样和消毒效果评价工作。

区卫健委主任刘柱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迎接省市督查的准备;进一步加强疾控、公安、街道队伍建设,明确职责、明确流程,科学应对疫情。

最后,由王光副区长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市级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要求根据市级专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他要求各工作组、各街道(镇)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做好春节期间打硬仗、打大仗的准备;二要从行动上提级管控,做好应对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的准备,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三要从责任上落到实处,进一步熟悉流程、查漏补缺,将防控要求从纸面桌面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通过此次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了我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建立起了一支指挥有力、训练有素、反应敏捷、战之能胜的疫情防控队伍,为全面提升我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