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依据

依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切实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府发〔202212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洪府发〔202224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南昌市西湖区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

二、工作目标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分八个部分,共39条。第一部分为财税支持加码助力,主要包括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提高惠企政策兑现效率6项措施。第二部分为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主要包括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和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信贷支持3项措施。第三部分为援企稳岗充分就业,主要包括落实稳岗支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精准就业援助服务、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加强社会保障和完善民生兜底保障6项措施。第四部分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主要包括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制度、降低企业招标成本、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其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强化项目招大引强、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和提升项目服务质效9项措施。第五部分为双一号工程见功见效,主要包括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和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2项措施。第六部分为保通保畅精准到位,主要包括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企业满产达产和着力畅通交通网络3项措施。第七部分为刺激消费回稳回暖,主要包括激发商贸消费活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落实会展经济发展政策、促进新型消费和全力打造线下高品质商贸消费平台5项措施。第八部分为安全稳定兜牢底线,主要包括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守住粮食能源保供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防范其他领域风险5项措施。

四、与上级方案的区别

省《若干措施》43条,市《若干措施》46条,区《若干措施》39条。区《若干措施》参考了省市《若干措施》的大体框架,在落实中央和省、市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区“23条”政策措施及西湖实际,各个单位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措施,对措施进行了拓展补充。

一是对整体结构进行调整。创新提出了“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双一号工程见功见效”“保通保畅精准到位”等3大项8小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促进我区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二是扩大政策的适用范围。如:在“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中,根据最新的政策要求,对2022年划为疫情封控区、管控区的区域内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中高风险地区房租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政策。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减租政策必须传导至实际承租人。“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中,明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换缴费款起始时间为20224月。

三是对不适用政策进行删减。因市《若干措施》中有部分措施涉及的工作在市垂管单位,城区无相应职能,结合西湖实际。删减了市“进一步放大融资担保效能”“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策”“降低用水用气用电成本”“加快推进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促进大宗消费”“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等8条措施。

四是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未将“保障人员有序流动”“稳步恢复生产秩序”“推动公共场所全面开放”编入区级《若干措施》。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