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营商环境信息>政策与实施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09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惠企帮扶出实招 助企纾困解难题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惠企帮扶出实招 助企纾困解难题


面对疫情冲击,西湖区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精细做好纾困解难服务,确保企业不停产、服务不打烊、政策不断档,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办实事、解难题。

上门走访倾听企业诉求

今年2月份前后,西湖区由区四大家领导带队,开展了对不停工重大项目、不停产重点企业的集中走访活动,共走访项目57个,企业59家。疫情期间,西湖区县级以上领导多次分赴各商圈、物流园、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多个大型企业、单位组织免费核酸检测专场服务。在历次走访过程中,梳理出最新惠企政策、人才政策、就业社保咨询等信息,汇编成政策大礼包,及时跟进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政策信息。同时,悉心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

2022年,西湖区重大项目建设迎来契机,将推进重大项目100个,同比增加39个;总投资1352亿元,同比增长109%,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为提升服务质量和专注性,西湖区制定了《南昌市西湖区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方案》,组建专门项目服务专班,并积极在招商引资领域发力。面对疫情冲击,西湖区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精细做好纾困解难服务,鼓励和保障全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出台《南昌市西湖区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预计减免税费3000万,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租金1700万,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经济运行大盘。

661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送上门

我们都还在找申请的办法,没想到钱就打到账上了。这笔钱真是我们企业的及时雨,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主动帮我们企业纾困解难。连日来,西湖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股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多家企业打来确认企业账户上新增的企业稳岗返还资金事宜。

据悉,西湖区根据《南昌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大力推广免申即享,直达银行账户精准发放模式。安排专人在对所有参保企业严格审查的基础上,层层筛选出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确保企业稳岗返还无死角,符合政策的企业一个都不少享受政策红利。

从之前企业找政策改变为政策找企业,逐步实现从线下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现在的免申即享,自415日起,在全市县区率先发放了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后,西湖区陆续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实现对符合享受稳岗返还的企业精准发放。截至目前,合计发放三批共661家企业的稳岗返还资金,发放金额119.82万元,为企业带来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精准纾困服务小微企业

熊老板的店铺位于西湖区十字街街道站前西路,是南昌连锁品牌黎大姐饺子的加盟店之一,也是这条喧闹街道上再普通不过的一家夫妻餐饮店,老熊夫妇在此经营已有8年。两三年以前,每个中午的营业高峰都进账好几百元,刨除店租、进货成本,利润还是很可观的。现在不好做,好几天才卖得到以前一天的营业额,还得搭上自己免费送外卖的人力成本......”说起这八年的生意,老熊也忍不住叹气。受到疫情影响,近两年多来,这间店铺的收入也就仅够维持夫妻俩的日常生活。

426日,十字街街道副主任黄永辉和干部一起,上门了解店铺经营等相关情况。今年的疫情影响比2020年影响更大,时间长,不让堂食,顾客少了很多,基本都靠自己一单一单送货上门。老熊直言,让他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店铺的租金。为了帮助老熊,街道立即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纾困措施。当了解到老熊租赁的店铺产权属于辖区江印集团后,立即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对接协调,为该店争取到减免3个月租金的政策。为了帮助老熊一家能在疫情之后顺利回到经营正轨,街道劳动保障部门主动对接招聘资源,发布招聘信息,为店家劳动力提供保障。同时,计划利用街道特色资源,党群服务365电视台,推广宣传。通过拍摄店铺视频,将视频发布到电视台,让辖区居民从电视上看到店铺情况,增加曝光率和知晓率,尽快帮助走出老熊的饺子店走出经营困局。

受疫情影响,自3月中旬以来,不少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面临一定压力,为有序恢复市场,西湖区多措并举,精准纾困,在服务好中小微企业的同时,也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助力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打好税费组合拳助企渡难关

您好,贵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请及时登陆电子税务局申请。当南昌红星美凯龙环球家居博览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廖云峰,接到南昌市西湖区税务局的电话通知时,喜悦溢于言表:公司自去年开业以来,致力于培植南昌这块黄金市场,但突发疫情使我们的资金链受到很大影响,确实为难。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湖区创新工作方法,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为助力企业走出成长困境,西湖区税务局根据系统筛查的数据,确定了辖区内像红星美凯龙这样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市场主体名单,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赣税行等平台及时进行政策宣传推送,确保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企业纾困解难。

还好有留抵退税政策送来的350余万元真金白银,保障了公司的日常运营,也让我们能够把更好的政策给到商户。南昌集团作为在全国布局的战略要地,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我对这块市场非常看好。谈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廖云峰更有信心了。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