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营商环境信息>政策与实施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09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签署全省首个《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签署全省首个《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江西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行业自律机制暨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西湖区法院与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签署了《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合作备忘录》,该院成为全省首家与新成立的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签署《备忘录》的基层人民法院。

《备忘录》的签署,是西湖区在金融纠纷领域作出的又一探索,旨在通过“诉源治理+行业调解”模式,为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更为高效和便捷的解纷模式。同时,构建互利共赢的金融消费市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金融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构。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组织,为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便捷、低成本的纠纷解决途径,依法、公正、高效、稳妥化解金融消费纠纷。西湖区法院将江西省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纳入特邀调解组织名册,江西省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日常工作,并接受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及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的业务指导。

   二是建立立案登记前后委派和委托调解对接机制。建立立案登记前的委派调解对接机制,对起诉到西湖区法院的金融纠纷案件,经当事人同意,在立案前可以将案件委派江西省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建立立案登记后的委托调解对接机制,对已经立案登记的金融纠纷案件,经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可将案件委托给江西省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也可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邀请江西省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员协助审判组织进行调解。
   三是建立业务支持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加强对辖区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提升调解员专业素质和化解纠纷的能力。建立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确定联系部门和联系人,及时就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商,提高调解质量和效率。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金融纠纷性质特点,提出防范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金融纠纷在诉调对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