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营商环境信息>政策与实施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09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持续提升人社惠企、服务为民工作成效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持续提升人社惠企、服务为民工作成效


企业发展更安心 农民工饭碗更稳定

1059户企业发放一般稳岗返还金;983户企业获留工培训补助293.15万元;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全流程平均办理时限1小时/户,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大队接待来访群众千人,受理举报、投诉132起,结案率达99%……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西湖区人社局持续优化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流程,以打造主动、暖心、优质服务品牌为抓手,全面提升人社惠企、服务为民工作成效,努力当好企业群众的服务员贴心人

政银企携手 架起纾困桥梁

原以为贷款审批至少十天半个月,没想到这笔贷款不到一周就到账,资金到手,干起来更加游刃有余了。前不久,获得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的南昌联华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群华满怀欣喜地告诉记者,这笔贷款将助推公司在今后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严格落实省、市、区惠企纾困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稳健经营,西湖区将缓解企业融资难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创贷服务,围绕让企业少跑路、少花钱、办成事的目标,做到优先扶持,贷款快报、快批、快放,帮助个人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最大力度协调解决融资难题,实现能续快续、应贷尽贷。

为让政银企三方对接通畅,扩大贷款服务覆盖面,提升企业信贷可得性和便利度,我们采用线上+线下对接模式,安排专员线上解答助企纾困最新金融政策,并持续开展送上门政银企对接活动。据西湖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创业担保贷股股长杨涓介绍,西湖区主动邀请金融机构深入企业开展政银企座谈会,建立起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的四位一体联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1对多多对1”的合作方式,搭建起开放、快捷、方便的信息渠道。截至目前,西湖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金7263万元,扶持创业273人次,带动就业1052人次。

仲裁+法援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近日,在西湖区务工的陈强辉准时领到了5000多元工资,每月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是最心安的事,以前我和工友们,或多或少被拖欠过工资。现在政府保障我们的权益,干起活来踏实多了。他说。在西湖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再因欠薪问题而发愁。

据悉,近年来西湖区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信息管理制,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筑牢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防线

公司不支付工资,怎么办?”“在工作中受伤,公司应该给予哪些赔偿?在西湖区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来电或现场咨询。今年以来,西湖区劳动仲裁院积极探索职工维权新方式,联合区司法局形成仲裁+法援维权模式,形成集纠纷调解、源头预防、法律援助三大功能于一体,提供包括业务咨询、法律援助、案件调解、仲裁确认的一站式服务,做到资源和信息共享,形成联动应急预案,努力推动劳动仲裁案件应援尽援,有效提升化解和遏制劳资纠纷的效率,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新的维权方式减少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促进了劳动人事争议高效化解,避免了劳动者维权多头跑路的烦恼,做到职工维权只进一门西湖区劳动仲裁院院长肖孟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西湖区劳动仲裁院受理立案劳动争议案件135件,调解104起,涉案金额73.97万元;处理欠薪线索平台案件442起,案件结案率达到100%,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300多万元。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