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2-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1-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江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公开办字〔20218号)的有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369号一号楼4楼,邮编:330025,联系电话:0791-86564026,电子邮箱:ncxh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不断规范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

(一)信息发布“精准化”。2021年,全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439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5条;“掌上西湖”APP共发布图文信息稿26033、视频4474条;“西湖发布”微信发稿2269条,微博1473条;抖音号发布短视频879条,播放量过亿、点赞290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000余次,留言办理65余条。此外,2021年区政府系统共承办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委员提案93件,均已办理完成并及时对外发布办结答复情况。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办结15件,结转下年办理1件。

(二)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制定《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和政策图解。大力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微信工作群重点整治行动,梳理简化25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事项,加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力度,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得到全面提升。

(三)公开目录“科学化”。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做好标准目录所列公开事项和具体公开内容的联动展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直接对应和融合应用,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科学性、完整性、便利性。

(四)工作监督“制度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全年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12次,注重政府信息的公开时效、公开渠道以及内容质量,对检查发现的网站和新媒体突出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同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次,召开专题调度工作会议4次,制定《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指导社会评议及责任追究的主要内容,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切实保障。

(五)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梳理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并根据文件的立改废情况进行实时整理更新,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服务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决定处理数量

行政许可

406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决定处理数量

行政处罚

12203

行政强制

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2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

0

2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1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0

0

0

1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1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1

0

2

0

1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没有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来抓,信息更新不及时、更新格式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

二是业务水平不足。政务公开工作仅仅满足于信息发布的“量”,没有强调 “质”“量”并行,特别是围绕重点领域工作的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化、细化,政策解读形式单一。

三是责任压得不实。各单位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经常出现工作断档的情况,缺乏对各单位的奖惩措施,在责任传导、工作落实上存在差距。

(二)改进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提高认识。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召开一次调度会议,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听取工作汇报,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进行整改

二是聚焦短板,加大培训。开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集中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第三方公司的作用,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

三是纳入考核,强化督查。建立定期督查考核机制,作为区政府督查室督查工作范围,及时通报至相关单位,对工作突出的要表扬,排名落后的要约谈,总体情况纳入各单位高质量考核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ncx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