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分享到:
起草说明——《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审议稿)》
  •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52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关于《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审议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根据531日全区疫情防控暨“四梁八柱”工作调度会精神,我委联同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人社局,结合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和我区实际,以省政府方案为指导,特草拟了《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起草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工作目标

参照省里方案“六保”框架,结合《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西湖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8条政策措施》有关内容,以落实“六保”任务为主线,提出了19条做好“六稳”工作的具体举措,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彰显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展现西湖新形象新作为”作出应有贡献。

四、主要内容

(一)保居民就业

1.稳定就业岗位。2.扶持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二)保基本民生

1.保障民生投入。2.完善社会保障。3.优化公共服务。4.强化社会治理。5.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保市场主体

1.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行动。2.强化融资支持。3.实施精准帮扶。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1.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2.与能源供应企业建立沟通互助机制。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达产。2.加快新基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3.稳妥推进重大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4.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5.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

(六)保基层运转

1.强化开源节流。2.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五、与省实施意见对比

(一)具有承接性。主要内容都是围绕“六保”任务来推进“六稳”工作。

(二)具备特殊性。区《实施意见》剔除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财力向基层倾斜”不适用我区的内容,新增了“强化社会治理”“稳妥推进重大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等西湖区特色亮点工作。

(三)更具操作性。与省里相对宏观的实施意见相比,区《实施意见》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具体,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得益彰。

六、《实施意见》征求意见情况

(一)区人社局提供了“保居民就业”“扶持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方面素材。将第3页确保新增城镇就业0.83万人次确定为0.85万人次,并在“扶持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新增了“魅力赣鄱、职能你来”招聘会的内容。

(二)区财政局提供了“保障民生投入”“强化开源节流”“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等方面素材。

(三)区商务局提供了“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等方面素材。

(四)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第5页第八条“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行动”中将涉及15个部门的行政许可及审批事项确定为126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