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大项目公开>质量安全监督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70--2023-005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3-07-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推动建筑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是加大建筑企业招引力度,建筑行业作为西湖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是GDP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16.9%。近年来我区建筑业发展平稳,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上升。为鼓励外地企业来区发展制定了“招引五策”,分别是:企业落户奖励、企业财政奖励、配套企业奖励、落户高管奖励和入统奖励;截止2023年二季度,西湖区规上建筑企业共有125家,其中,建筑业产值1亿以下企业95家、1-5亿企业14家、5-10亿企业4家、10亿以上企业12家,分别占全区建筑业产值的4.45%、4.85%、3.34%和87.36%,其中特级总承包资质1家、壹级总承包资质19家。计划今年招引1家建筑类央企子公司或大型施工企业落户我区、全年新增升规入统建筑企业数20家(二季度已完成)。

二是落实各项目使用实名制管理系统,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深入整治建筑市场乱象,强化欠薪源头治理,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根治欠薪、建筑市场行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拓展应用,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 724 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赣府厅发〔2020〕34号)、《江西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关于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发包承包行为加强标后管理的通知》等规定,已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进行了100%全覆盖,实名制考勤情况在全市名列前茅,考勤人数达到2611人,更新率达到100%。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举措,为持续改善辖区安全生产环境,杜绝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平稳,区住建局对辖区内建筑施工领域进行了安全排查整治。上半年以来对在建项目建筑工地下发整改通知书59份,排查安全隐患172处,并要求各在建项目整改到位,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