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大项目公开>质量安全监督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70--2023-01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3-12-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2023年下半年工程质量、安全第三方巡查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南昌市城乡建设局将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职责和任务下放至各项目所在地管辖。2021年,西湖区城乡建局依据区内建筑装修工程规模及质、安监人员配置不足的情况,依据相关政府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发布 《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及《关于支付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财综[2014]87号},为确保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及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将西湖区市部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我公司作为第三方质量、安全巡查单位,对本区建筑装饰装工程进行质量、安全督查。

  接受委托后,我公司立即按照巡查服务合同要求,成立了第三方巡查监管部。巡查组由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成员均具备工程师以上职称。

一、第三方巡查标准化实施

(一)第三方巡查实施

1、巡查标准化制度的建立。为规范建设工程第三方巡查相关服务行为,提高第三方巡查服务水平,促进建设工程第三方巡查服务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我公司编制了《第三方质量安全巡查标准化管理手册》、《并联审批要求及用表》,用以规范、指导巡查行为。

2、巡查工作标准化流程

(1)按照巡查服务合同要求,组建第三方巡查监管部,根据被巡项目实际情况全面配备各专业巡查人员,所配备的巡查组成员均专业知识、技术水平过硬、责任心强、廉洁自律、作风正派。

(2)由委托方收集、提供被巡项目相关资料。

(3)巡查人员针对具体项目、具体情况编制《巡查方案》并向委托方报审,通过后严格按照方案实施巡查。

(4)委托方组织巡查组对被巡项目进行巡查交底。

(5)巡查人员按照巡查服务合同及巡查方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并编制巡查报告及时向委托方报送。

(6)规定的巡查频次结束后,及时、认真开展项目隐患问题整改复查和核查工作。

(7)项目完工后,对项目竣工验收进行督导并完成验收备案手续。

(二)第三方巡查服务协议要求的工作内容

根据巡查经验,在建筑领域,当前开展巡查服务活动所涵盖的内容包括如下:

1、检查项目各参建单位的合同履责行为,主要检查施工、监理、第三方检测等单位的组织机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及人员履责行为。

2、工程实体质量检查。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的工程质量要求为标准,按照工程建设标准及相关分部分项工程验收规范、设计文件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检查。

3、工程实体安全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文件规定,对工程实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4、工程材料检查。主要检查原材料、设备等是否具备合格证明材料,是否按规定抽样复检以及材料后场检查。

5、资料检查。主要检查监理、施工 、第三方检测等单位质量安全控制管理资料是否与工程实体同步、真实与否。

6、各类专项巡查。按照工程巡查服务合同要求,配合委托方进行如文明施工、扬尘防治、农民工工资专户、防汛应急、节假日专查、建设工程市场行为等一系列专项内容巡查。

7、对于发现的严重问题,巡查后适时进行复查,根据建管办要求,根据巡查及复查情况进行总结,反映隐患及其整改情况,分析、总结各类隐患出现的频率、部位,实时反映出项目建设的阶段性管控状况,便于各建设单位及建设主管部门进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决策。

二、2023年7月至12月西湖区第三方巡查业务开展情况

第三方巡查单位2023年7月至2023年12月共新增西湖区公办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二标段、西湖区市民中心建设项目(提升改造工程)、南昌市西湖区汉庭3.51朝阳万达店室内装饰工程、南昌市西湖区九州禧宴升级改造项目、南昌燕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装修消防工程、南昌市社会福利院老年福利大楼提升改造工程、南昌康德医院有限公司迁建项目、洪城大厦弧形旋转墙改造工程等8个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巡查任务。在参建单位申请办证之时,监管部即发放一次性告知书及相关样表电子版,指导申报单位填写、提交相关资料。第三方巡查监管部共发放一次性告知书8份,办理装饰装修施工许可证、质监、安监材料审查意见4份。目前除洪城大厦弧形旋转墙改造工程尚未提交相关申办资料进行质、安监介入及施工许可证办理外,其他7个项目均已办理施工许可证。

2023年7月至12月承担巡查任务的项目除以上新增5个已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外,还有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未完工的和平永利量贩式KTV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江西边检总站机关综合楼修整及附属楼外立面改造项目、大家的家南昌永叔路城心社区装修改造工程项目、“印象西湖”暨西湖区文物建筑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项目、南昌市尚坐水岸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室内装修工程等5个项目,共计巡查装饰装修工程10个。

日常巡查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检查施工质量、安全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对受监项目累计组织日常巡检32次,出动人员96人次,对轻微问题共下发抽查记录6份;较严重质量、安全问题共下发安全、质量督查意见书3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限期整改通知书7份,发现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49个,均已督促整改完成。巡查成果受到了各委托单位的高度肯定。

二、巡查实施成果

在巡查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第三方巡查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对在建工程各类隐患问题的预防和遏制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区域内工程项目整体建设环境的改善达到了较好的成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