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商务局>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20--2021-00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4-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商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区商务局是主管西湖区商务工作的区政府(区委)批准成立的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有关利用外资、招商引资、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协作和服务贸易工作的法律、法 规和方针、政策,牵头落实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 与招商引资;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内外贸工作、区域经济协作的重大决策并组织实施。

(二)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拟定全区利用外 资、招商引资发展战略,编制和组织实施利用外资、内外贸易、区 域经济协作、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 度指导性计划及相关统计、考核和奖惩工作。

(三)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负责制订、指导全区商业网点规划, 指导商业体系建设、社区商业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商贸和餐饮服务业网点建设及全区商业特色街、物流配送中心和社区商业服务网 点建设。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提出促 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 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区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 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管理辖区商品流通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 经济秩序;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辖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辖区商业信用销售,建立辖区市 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商贸企业食品卫生、服务质量、商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制订全区物流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全区物流 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物流业重大项目进行跟踪。

(六)加强区属商贸企业的经营管理、督促企业兴办经济实体。协调引导规划全区三产业经济。指导协调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七)负责建立健全辖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 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 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酒类专卖相关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 成品油流通、典当行、拍卖行进行监督管理。

(八)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 部门制订我区促进服务出口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执行南昌市 服务外包政策、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和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负责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工作;负责全区外商投资 综合管理,承担区级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解散终止等事项的 审核、审批工作;承担限额以上外商投资企业相关事项的受理、审 核及转报;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 章程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负责重大招商活动的组织协调和重大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境内外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的收集、筛选、提供、使用情况跟踪,确定重点招商目标和重大招商项目;负责全区招商引资信息及工作动态的收集、通报;负责招商引资网络和全区产业项目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建设。

(十一)负责参与全区开放型经济重大政策起草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负责全区重大投资促进项目的评审、准入、流转;承担跟踪重大投资促进项目、规范招商引资秩序、督促相关项目落实的责任;负责对违反产业布局规划和招商引资秩序的事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负责建立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的综合评价体系,制定全区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

(十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我区与驻昌商会、驻昌办事机构和市、区驻外商、驻外办事机构的管理和协调工作。

(十三)组织拟订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为来区投资者及在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工作并协助解决有关问题;协调做好投资促进、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协调重大项目推进。

(十四)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五)承办西湖区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21 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我局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继续以对外开放为先导,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平台,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促进我区开放型经济、商务工作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三、部门基本情况

区商务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编制人数82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63人;实有人数29人,其中:在职人数27人,包括行政人员9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8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待岗人员55人,退休人员32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西湖区西湖区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135.93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1.55万元,下降3%。其中:财政拨款917.93万元,增加28.06万元,上升3%,占收入预算的81%。上年结转218万元,包括财政拨款结余218万元。下降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根据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要求,减少不必要预算。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区商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917.93万元,比上年减少209.55万元,下降23%。下降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根据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要求,减少不必要预算。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658.5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1.75% , 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6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59万元。项目支出259.3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8.25% ,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76.3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1万元,资本性支出4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68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917.9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70.2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8.5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64.5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0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0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9%。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57.0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2%。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469.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0.32% ;日常公用支出183.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0.0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5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6%;资本性支出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0.4%;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241.3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8.25%。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区商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917.9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 % ,具体支出情况是:行政运行170.2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8.55%;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64.5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2.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0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9%;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57.0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2%。    

(四)项目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项目预算经费214.35万元,资金来源财政拨款。

1、招商引资经费141.35万元,该资金用于招商引资日常工作经费。

2、物管站人员经费45万元。该资金用于物管站人员生活费。

3、 维稳资金15万元。该资金用于信访接访问题及企业的维定。

4、集贸市场管理经费15万元。依据《关于印发西湖区农贸市场管理考核工作方案(试行)》西府办发[2014]48号,该资金用于农贸市场考核经费。

5、成品油市场集中整治经费13万元,该资金用于成品油市场日常经费。

(五)财政拨款结余说明

上年结余218万元,其中:2020年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商发展和组织开展汽车展览展销活动)14万元,2016-2017新增市级社消奖励18万元,2017新增省级社消奖励48万元,2020年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夜间经济考核补助)40万元,夜间经济发展资金80万元,2020年市级商务发展专项“一事一议”资金的通知15.42万元,南昌瓦罐汤品牌发展资金2.58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要求按政府采购目录对总规模、增减变化、财政拨款安排的情况进行说明。格式如下: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5万元,下降5%;采购主要类别为:办公家具、印刷品、广告服务、办公设备、办公用品、法律服务等。

(七)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9.65万元,较上年减少33.11万元,下降6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费用缩减。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西湖商务局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5.74万元,同比下降72 %。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7.07万元,同比下降36.93万元。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应疫情减少出国招商活动。

2.公务接待费17.67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三、局本级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1、基本情况

西湖区商务局编制人数19人,实有人数19人。

2、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总额622.93万元,较上年减少436.58万元,下降39%。其中:财政拨款662.93万元。

2021年支出预算总额662.93万元,较上年减少436.58万元,下降3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5.0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19.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86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214.35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表,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即为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1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财政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各级财政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财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财政事业单位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除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相关附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