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概况

南昌市西湖区情

发布日期:2023-10-20 09:31

西湖区是南昌市的中心城区、老城区,区域面积3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5万,10个街道,设13个行政村、138个社区居委会。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可以用四张名片来概括:

西湖是“八一军旗升起地”。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正是在西湖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片红色热土成为人民军队的摇篮和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陈列馆以及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更是中国革命在这里留下的鲜明印迹。如今,传承“八一”基因的西湖区,孕育出“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在“三区”建设引领下,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始终在全省走在前列。西湖区是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区,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开创社区治理“西湖实践”;率先创新“尊崇工作法”服务退役军人并在全国推广,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区“九连冠”;率先实施国地税联合办公模式,被确立为首批开放型经济管理新模式可复制成功经验;率先在全省县区中设立体育形象大使,并由奥运冠军许艳梅担任;率先创新实施“幸福桌圆会”机制,打造享誉全国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品牌。先后走出了全国改革先锋邱娥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邹德凤等先进榜样。

西湖是“江右商帮发源地”。西湖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繁华形胜之所。称雄中华工商业900余年的江右商帮,正是奉西湖铁柱万寿宫为祖庭。一个包袱一把伞,走遍天下当老板”,作为赣商的起源地江西老表从这里走向世界。如今,承载着“厚德实干义利天下赣商精神的西湖区,成为江西县域经济的“领跑者”。2022年1-8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经历短暂波动后,通过狠抓调度,迅速企稳。其中,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4亿元,同比增长7.9%,总量排名全市第四,增幅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6.0亿元,同比增长5.7%,增幅全市第二;1-7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77.1亿元,同比增长10.0%,总量全市第一;1-7月,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全市第一,其中现汇进资完成比和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完成比,均为全市第一;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6%,增幅全市第四;1-6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74万元,同比增长5.4%,总量全市第一,增幅全市第二;1-8月一套表法人单位数905户(1-8月新增38户),较去年新增36户,入库企业总量全市第二,入库企业增量全市第五西湖连续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获评为全省唯一的“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楼宇十大经济活力城区”。西湖经济,在赣鄱大地放射出最璀璨的光芒

西湖是“豫章文化聚集地”。千年南昌看西湖!南昌8.28平方公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区域,六成以上在西湖,并坐拥南昌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古南昌城“七门九洲十八坡”中,进贤门、惠民门、广润门、顺化门等“四门八洲十三坡”座落在西湖。如今,以南昌“中兴”为己任的西湖区,构建起以象山南路为主轴的豫章历史文化走廊。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以文化为先、兼顾商业效应的运营机制,营造互动沉浸式体验街景,形成艺术、文化、创意等多方融合的商业消费聚集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非遗旅游街区。2022年1月至9月,街区累计客流量约663万人次,销售额约1.29亿元。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二期成功试运营,重点突出江西原生文化、城市艺术文化、金塔祈福文化三大主题,邀请宣纸刺绣、南昌颖拓、临川篾编等非遗传承人与游客现场互动讲解,已正式签约126家商户,国庆期间绳金塔街区7天客流量达72406人次,引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台、江西电视台、南昌电视台争相报道。以“粉宴天下客”为主题,精心打造中华米粉美食街,策划组织“端午游园”“井象大集”等系列活动。2022年1月至9月,街区累计客流量约118万人次,营业额约1385万元。依托大象湖的欢乐象湖20万平方米商文旅业态,更是建成江西首屈一批的临湖生态文化圈。目前,全区拥有4家4A景区,1家正在创建4A景区(绳金塔),争创全省走前列、全国有影响的历史文化名区。

西湖是“洪城生态景观地”。西湖因湖而得名,因水而灵动。西湖水岸相映、水系相连,可谓“一江相拥(赣江)、两湖嵌中(西湖与象湖)、三河连通(抚河、桃花河、龙河) ”,南浦飞云、徐亭烟柳和铁柱仙踪三大豫章古景更是穿越千年、芳华重现。如今,作为省会城市“形象窗口”的西湖区,以绣花功夫雕琢出“一区双城”的高品质城区格局。在老城区坚持城市更新与城市双修并举,近年来启动棚改项目33个,5亩以上棚户区地块基本退出历史舞台;持续投入9.36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13个,总建筑面积达430万㎡,惠及群众6.78万户。八一大道、中山路等“四纵四横”交通线网全面提升,老城区面貌华丽蜕变。朝阳新城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常住人口逼近20万,“地铁+快速路”的立体化交通基本形成,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功能逐步完备,更点缀有鸟屿浮云塔等一批城市“网红”打卡点,赣江东岸一栋栋超高层总部楼宇支撑起城市大美天际线!